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便民提示>> 正文
十三师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十三师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1-24 16:17:46

一、消费提示

202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共营放心消费环境,十三师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消费者做出以下消费提示:

一、科学理性消费。春节临近,许多商家推出促销活动,如“直降”、“满减”、“赠予”等等。大家在消费之前要认真了解促销规则、仔细查看产品标签标识,在理性消费的同时,确保商品的合法安全性。

二、选择优质商户。到实体店购买商品,应该选择证照齐全、经营信誉较好的商家;在线上购物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照公示、信誉高、售后服务好的平台店铺。避免网络消费陷阱,慎购“直播带货”、朋友圈“三无”食品等。

三、谨慎进行预付式消费。春节期间是许多行业办理预付卡的高峰期。消费者要审慎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对相关消费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明确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等;要理性充值,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

四、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并在仔细核对消费明细后妥善保存。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联系商家进行协商;如无法达成一致,可以向1231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消费权益。

二、重点提示

一、购买冷链食品要“扫码”。选购冷链食品时,消费者可在店铺陈列产品包装或货柜显著位置查看“溯源码”,以微信扫码查询食品产地、来源、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报告等相关追溯信息。坚决不购买产地不明、溯码不清、无核酸报告的冷链食品。

二、科学选择食材防范饮食风险。选购新鲜食材,做到适量采购、合理储存加工,防止交叉感染和食物中毒;避免食用新奇特、来历不明、易过敏的食物;不吃变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食用生食水产品、卤菜凉拼、凉拌菜等高风险食品,隔夜饭菜要加热煮透。

三、提倡健康营养膳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发胃肠道疾病。做好自身防疫减少聚集扎堆。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聚餐或少聚餐。外出购物、就餐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做好消毒、登记工作,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并及时索要保留正规发票或收据等消费凭证。

四、拒食野味提倡新风良俗。拒绝食用野味。不讲排场、不浪费,提倡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粮食;使用公勺公筷,拒绝传染,呵护健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践行文明过节、文明餐桌新风尚。

五、网购订餐注意防疫安全。网络订餐时尽量选择距离近、口碑好的外卖店订购。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新鲜,并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食品。在接收快递、邮寄包裹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处理完包裹快递后立即清洗双手和消毒。



十三师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4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