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活波开朗的崔富——教导旅模范党员录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1-04 12:29:15


平时最爱说笑的崔富宝(原名)同志是山东曹州府鄄城人、贫农、28岁。1938年入伍当战士,1941年参加共产党,革命至今已经10年了。

在鲁西打刘楼顽军战斗中他负了重伤,手榴弹炸着脖子,一颗子弹穿过肩膀,这是在1943年,他第四次负伤的时候。伤愈,连长和他一起去后方修养,正经过他的家河庄,连长说:“宝,到你的家了,回去看看吧?”他笑着回答:“革命了,哪里不是家”。趁连长喝水,他就悄悄地溜到前面的村子等连长,没有进家门一步。在这次负伤以前,他曾在孙庄战斗中被手榴弹炸住臀部,在打杆五头时,又被手榴弹炸着,差一点翻到井里,在曹马集附件一次战斗中,他和鬼子拼上刺刀,因刺刀不利,机动地打死了一个鬼子,但他的肚皮上被子弹穿过。在这次战斗中,他得到了上级的物资奖,他所经过的战斗“已经记不清了”,从他在敌后四次负伤来看,他始终是冲锋在最前面,不是拼手榴弹就是拼刺刀。他是结巴嘴,说不出他的心里话,但在枪林弹雨白刃肉搏中,他的英勇顽强,机动沉着,为战士们所赞扬。

在边区战争中,崔富同志立了四次功劳,共计三大功,在榆林外围战斗中,有一次撤出阵地时,他单身和敌人拼了两次手榴弹,掩护全连撤退。岔口会战时,他端着机枪冲锋,完全不顾当时飞机的轮番扫射,终于占领了阵地,他自己亦负了伤。在屯字镇东关外,他带领几个战士爬在离敌人十余米远的窑顶上,和敌人拼手榴弹,用机枪打的敌人光诈唬而不敢接近他所占据的窑顶,飞机扫射轰炸,他指挥别的战士注意,而自己始终不离窑顶。在坚守屯字镇的两天战斗中,他以自己的沉着鼓励了周围的同志,在这样的艰难中,他始终坚信着党与上级,他照顾别的同志休息,而他和他的机枪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担负着守卫屯字镇的前哨任务,一直到我们的部队安全撤出阵地。崔富同志身经百战,他经过无数胜利战斗,更经得起失利战斗的考验,他革命了十年,始终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战斗意志的顽强是成为革命战士的模范,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模范。

崔富同志班里的战士已有担任连长职务的,而他自己现在是四连一班副。他常教育同志说:“能干啥就干啥,要干好”。崔富同志是服从组织、执行命令的模范,错误处分的事实从他革命的历史上很难找到。他从没有把十年革命的功劳当成“包袱”,向上级要地位或因不提拔而闹过情绪问题,当少数的老同志,因厌倦、地位享乐观念闹和人拉拢找上时,他表示极不满,有个同志向他说:“伙计,咱哥儿们……”想拉拢他,崔富同志说:“谁和你是哥儿们”,接着就对落后的同志进行了批评。他的班长、排副是解放过来的同志,在这次整党中被检举出思想动摇腐化怕死而又不诚恳反省,崔富同志向他们做个别谈话,但是排副是党的小组长,崔富同志向他作汇报是始终不断的,从这里看来崔富同志是有着放弃个人利益的打算,为人民服务到底的思想,有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崔富同志对班里的领导是以他自己的模范作用作带头,他的吃苦耐劳精神影响了大家。为了巩固部队他是日夜操心到的。到地方经常向群众宣传我党政策与帮助群众,他把本班的生活领导得很愉快,新兵付必满同志(三十六师)说:“我们的下士(指崔富)整天是高高兴兴地和大家说笑话,我看他高兴,我亦是舒坦的。”无忧无虑的崔富同志虽是28岁,但从外表上看去,还要比他年龄活泼的多。(作者:于康)

摘选自西北人民解放军第六纵队教导旅194910出版的《模范党员》(第一辑)。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