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宣传员齐振夏——教导旅模范党员录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1-04 12:29:18


宣传队齐振夏同志过去立过两次功,这次整党中,38人参加大会,他以36票的最高记录,当选为“模范党员”。

齐振夏这个名字说起来也许还有的人不知道,但“小齐”这个称呼却为全旅指战员所熟悉,他是宣传队最活泼的小鬼之一,19岁,个子不大却很结实。他带过担架、写过标语、教过歌也演过戏,工作上没闹过情绪,没说过怪话,他有着顽强的战斗意志,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和虚心学习与大胆创作的勇气。延安保卫战时,他在一团带担架,这样小的同志参加前线工作,在精神上给战士很大的鼓励。范主任见他年纪小,工作繁重,劝他到后边去,他坚决不肯,急得哭了,硬留在前线工作,有一次漆黑的夜里,他押送担架向后转移中与部队失掉了联络,情况不明,路又难走,吃不上饭,又要安慰伤员,这样的处境与工作,真不是一般小鬼所能胜任的,但小齐却胜利的完成了这一任务,每当老乡(民工)因恐慌而发出牢骚的时候,他总是耐心而有力的解释:“老乡不要怕,我和你们在一起,为了保卫家乡、保卫毛主席,吃点苦算啥,咱们要快点赶路,小心咱们的伤员”。从防御战开始,差不多每次分配任务时,小齐都是担负着最前线的工作。而打榆林时,他是喊话组的一个,冒着敌人的炮火,趴在城边的沙窝里对敌人进行政治攻势。虽然第一天他去了没喊,但他的精神是非常好的。元大滩战斗时,他和张定远同志在那样人家稀疏的环境里,东跑西奔,完成了借用十几块门板和二三十条绳的任务,直接的帮助了伤员的转送工作。部队转移后,又留下他们做善后工作。归队后,因病去医院休养,他还带着做善后工作剩下的三万“法币”,休养回来后就自动的交给了公家。

今春,部队挺进蒋管区作战了,小齐参加了标语组的工作,不管走70里或80里,到一地不休息,总要完成几条标语。一路上我们所看到的大小标语,有不少就是小齐写的,为了把标语写的更好,表现的更有力,他和许志刚想了很多办法,把弹壳截断了安上牛尾做笔,就是他们实验成功的。部队解放灵台,他们也跟着进了城,天一亮就开始,一直写到天黑,这样一连两三天,不但忘了休息,甚至忘记吃饭。以后,在屯字镇时候,炮弹就落在了他们的身边,他们依然沉着地工作。许志刚终于完成了一条大字“毛主席万岁”的标语,小齐因为人家送炮弹要从那里经过,方才停止了工作。小齐写标语最努力,进步也最快,这就大家共同的评语。

小齐的学习在宣传队来说也是最好的一个,他经常跑到宣传科找书报看,他看的书很多,尤其是最爱看小说等文艺作品,看书中从不草率马虎,一个字一句话不懂,不是查字典就是问人。他有一个小本子,经常把一些字词、语汇记在上边,他的日记更为经常,从打蟠龙到现在从未间断。在河东时,他搜集了一个张金龙的材料,回来就写成了通讯,后来又改成大鼓、唱词。每次写完都要给很多人看,征求别人意见,再进行修改,光张金龙的材料,他修改了不下五六次之多,这充分说明了他学习态度的认真。

排《考验》一剧时,他演“老八路”的角色,从派角色那一天起他就日夜钻研,认真创造,找材料看,找本人谈,征求别人的意见,正因为他有这样忠于党的宣传业务的精神,所以他在演出之后曾得到各级首长及全体同志的好评,西工二团的同志一致认为“老八路”是《考验》中唯一的好演员。

齐振夏同志聪明、能干、上进心强、工作学习一满占先,但也有一个缺点,就是有时自信心过强,固执己见,使别人看来好像不愿意接受别人意见。齐振夏同志迅速克服这一缺点,使“模范党员”的光荣称号保持于永远。(作者:华生  江河  万松)

摘选自西北人民解放军第六纵队教导旅194910出版的《模范党员》(第一辑)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