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弃暗投明的潘吉祥
教导旅模范党员录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6-13 11:43:18

潘吉祥同志是三大队三连的班长,他是去年蟠龙解放过来的。他过来后,工作一贯的表现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积极负责,被吸收入党,由于他忠诚老实、思想进步、战斗勇敢,在整党中被选为模范党员。

过去他担任上士时(管食堂),自己常怕战士们吃不好,甚至到了菜困难的地方,怕战士们吃不上菜,自己亲自到山地里拔野菜来给连里调剂伙食,并且还帮助伙房里蒸馍、切菜、烧火等,后来因班级干部缺乏,组织上决定叫潘吉祥同志下班,他毫不犹豫,而且还很愉快的去干,同样地班里搞的很好,对班里的同志非常爱护,班里的同志很信任他,所以班里同志常对他说:“班长!你真好,他啥工作你真做的周到,常是起带头作用的”,另外在战斗上也是坚决顽强的。战斗撤退,在掩护当中,自己退却在最后面,并且还把一个准备投敌分子也督促回来了,因此回来给他立了一小功。特别是这次李家坡(荔北)战斗中,自己更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的,第一天他班掩护全连撤退,他又掩护全班,撤完后,自己打了几枪,才撤回来,第二天反冲锋时,自己又冲到了最前面,他首先进了敌人的院子,口里喊“老乡,缴枪,解放军优待俘虏,我也是解放过来的”。他这样一喊,敌人就吓得目瞪口呆,把枪缴了。到第三天,我们三连的任务是掩护一大队撤退,他也是沉着去掩护,退却时走在最后面。炮火连天,有的同志很害怕,他给同志们解释:“同志们,不要怕,我们前面还有二、四连,大家要沉住气,如果敌人上来,我们就打”。另外,他还督促大家挖工事,鼓励大家的情绪,不断听他讲:“敌人垮台了,咱们快冲下去吧!”在这次总结会,全连通过给他立一大功。

                                                                        摘自1948年11月编印的《教导旅模范党员录》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