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老英雄王耀群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7-13 19:59:32
 

十三师的前身——人民解放军六军十六师,是一个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进军新疆的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战斗群体。在这个集体里,涌现出了无数敢打敢拼、英勇杀敌的英雄。这些英雄,有的在战斗中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有的在新中国成立后走上了建设人民空军,为国家国防现代化继续奋斗。王耀群则是一位从战火纷飞的战场走向屯垦戍边、建设农场的新战线,并为之奋斗了一生的老英雄。

他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王耀群是全国甲级战斗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等工作模范,中国共产党模范党员。战场上,敌众我寡,处境凶险的情况下,他大智大勇,以一当十,英勇杀敌,为确保整个战役的胜利建立了奇功;在开发建设农场的新战斗中,他不怕吃苦耐劳,样样工作干得出色;在领导岗位上,他干一行爱一行,认真负责,忠于职守。他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在群众中留下永远的丰碑。

1931年出生于江苏邳县农村。由于家庭极为贫困,父母无力抚养,便把他卖给了别人。他的养父母同样贫穷,缺衣少食。他从小就给地主扛长工。日寇侵略了他的家乡,又被日军抓去当劳工,后来又被国民党军队抓去当马夫、挑夫、伙夫。王耀群的童年和青年时代,尝尽了人间的苦难,受尽了人间屈辱。后来他参加了人民军队,在部队或农场召开的诉苦大会上,他的倾诉每次都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194810月,在荔北战役中王耀群获得了解放,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被编入六军十六师四十六团。19491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过领导的启发教育,在诉苦活动中他带头控诉万恶的旧社会和凶残的日本鬼子对他的欺压和折磨。他由衷地热爱共产党,决心当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带头杀敌立功,推翻旧政权,不让广大人民再吃他吃过的苦,再受他受过的罪。

王耀群参加了解放大西北的渭北战役、扶眉战役、兰州战役,每次战斗都是冲锋在前,英勇顽强,多次立功。在渭北战役中,上级让他带4名战士扼守一个山头,堵住敌人 一个营的兵力。领导要求,只要把敌人挡在山下,拖到晚上,等我军大部队上来,就为赢得整个战役的胜利立了大功。

王耀群带领着4名战士占领有利地形,为了不让敌人发现他们只有5个人,他们在多处架上机枪,轮番射击,声东击西。一个下午,他们打退敌人4次冲锋,山下留下敌人一片尸体。但敌人还是拼命往上冲。他们的机枪打红了,就往下扔手榴弹。子弹打完了,就到敌人尸体堆里去拣。反正整个阵地上始终枪声不断地响,手榴弹不停地往下扔,敌人被打的晕头转向。也不知山上有对少解放军,阵地始终牢牢控制在他们5人手中,他们为主力部队赢得了时间,占据了有利地形。

太阳落山的时候,我军主力部队上来了,就从他们5人占据的山头上居高临下,向敌人发起集团冲锋,敌人非死即降,很快取得全线胜利。战后,上级特别嘉奖了王耀群和4位战士。

1949年至1951年,王耀群先后任十六师四十六团侦察连连长、修养连连长。1952年任十六师干部学校校长。1953年任红星三农场副场长;1954年任红星四分场副场长、场长;1960年调农五师红星二场任副场长。1980年离休。

在战斗中,他英勇杀敌,立过大功和特等功。他在枪林弹雨中把负伤的战友背下火线;部队断粮,他自己忍饥挨饿把干粮让给战友;战斗间隙,他用自己亲身经历给大家做思想工作,鼓励大家杀敌立功。任十六师干部学校校长时,一有空就挑个担子到大营房拣瓜皮,到附近割猪草,喂猪改善大家伙食。在农场当场长是,他不顾已是年过半百且有病的身体,和大家下水,在冰水中平地、播种、插秧、探索在盐碱地上夺取水稻丰收的经验。

他曾先后荣获过练兵模范、思想带兵模范、战斗互助模范、爱民模范、模范学员、模范干部、模范党员称号。他是战斗英雄班班长、模范排长、模范修养连连长。生产战线也立过一等功。1950年,他光荣地出席了全国首届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1960年他调红星二场任副场长,分管全场畜牧业。当时正是粮食急缺时期,连人都饿肚子,更拿不出粮食喂牲畜。他整天深入羊群、猪圈,和牧工探索不用粮食也能喂好猪,养好羊的办法。他和大家一起打猪草、割苜蓿,进行深加工,粗草细喂,使红星二场畜牧业走在全师前列,并在养猪战线涌现出一位兵团一级劳模杨万余,一位兵团二级劳模王焕兰。在粮食极度断缺的情况下,不但为本场职工提供了大量肉食品,还为国家上缴了大量肉食。

他一生保持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对个人衣食一向简朴,走哪里都不摆官架子,不了解他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是一个农场领导。

1960年夏天,他到农场北戈壁开发区检查工作。中午时,他到某连队食堂,想买一个馍吃。炊事班长一看进来个窝窝囊囊的老头,便不屑一顾地说:“我们的馒头是给自己连队职工吃的,不卖。”王耀群说:“我给钱给粮票”。“给钱给粮票也不卖给你。”

那时候全国闹饥荒,从口内来新疆逃荒要饭的人很多,人们称他们为“盲流”。炊事班长把王耀群当成了“盲流”。王耀群并未生气,而是诙谐地说了一句:“你这个同志呀,你现在给我个馍吃你不给,等一会还得给我做面条。”说完就到连队办公室。

一会儿,连队干部下班了,指导员问他:“王副场长还没吃饭吧?”本来他想把刚才的事说给指导员,但又一想,自己当年也当过伙夫,当“伙夫”有当“伙夫”的难处,我一说,就等于告了炊事员的“状”,何必呢?便淡淡地说:“还没有呢。”

指导员赶忙到食堂吩咐给王副场长做面条。那时候,农场领导下基层,最好的招待就是做一碗面条。一会儿,炊事班长端着面条进了办公室,指导员忙接过面条端到王耀群面前:“王副场长,请吃饭。”炊事班长一看,这不是刚才到食堂买馒头吃的那个“盲流老头”吗?他是副场长?

王耀群吃着面条对炊事班长说:“其实有个馒头就半个皮芽子一吃,挺省事,又麻烦你做面条,谢谢。”话中含义,只有他们两人知道。

王耀群下连队,很少吃招待饭,常常是直接到食堂,拿个镆和皮芽子,蹲在那里一吃完事。他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在全场上下是有口皆碑的。

就是这样一位战功显赫,工作认真,为革命、为农垦事业奋斗一生的老英雄、老模范、好干部、好领导,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没有幸免遭难。由于他不和早反派同流合污,造反派便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罢官,发配到马号去喂马,又干起了他几十年前的老行当。王耀群喂马驾轻就熟,干得认真负责。

一天,一伙造反派揪他去批斗,一个造反派拿着枪对着他,这下把他激怒了:过去我拿着枪打国民党反动派,打胡宗南、马步芳,今天造反派把枪对着我你,这是什么世道?他怒不可遏地双手扯开上衣,露出胸膛:“小子,有种你就朝我这儿打,我问你,你这枪是对谁的?!”毕竟邪不压正,那小子灰溜溜地缩了回去。

19861231日,王耀群走完了他76年的不平凡历程与世长辞。红星二场为他举行了隆重追悼仪式,我也有幸参加了。我发现,参加追悼仪式的,除了农场领导,机关干部外,更多的是那些自动来为老场长送行的普通老百姓、包地的农工、退休的老人和家属。从他们凝重、悲切的表情中,看出了老百姓对一位老领导的发自内心的敬爱、怀念之情。(作者 徐加刚)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