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冲锋夺阵的司号员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老战士回忆录(二)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8-04 10:44:31
 

 

薛兴玉,原名薛候保,男,汉族,19261024日出生于山西省临县(碛口镇)圪塔上村一个农民家庭。他8岁开始下地干活、放羊。1938年,八路军北渡黄河,挺进山西,在他家乡开辟了敌后抗日根据地。19431月,17岁的薛兴玉在当地参加了八路军晋察冀三分区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由于他个子大,身材魁梧,说起话来底气足,担任了司号员。1949621日在西安加入中国共产党。

薛兴玉刚参加八路军不久,就跟随部队参加了战斗。在战场上作为司号员,是最危险的一员,每次吹冲锋号都要冲在阵地前沿高处,用力吹得山响,同时,也是敌人重点要消灭的目标,每当战斗最激烈需要鼓舞士气的时候,指挥员就会命令司号员吹响冲锋号,以震慑敌人。在那次战斗中,他表现的非常英勇,几次冲锋号吹下来,敌人就被他响亮的军号声吓得直后退……他第一次参加战斗就打了一场胜仗,部队共俘敌治安军5人,缴步枪5支,敌伤亡50人。同日,部队又在南坡的袭击战中毙敌80人。同年1122日,袭击上杜战斗,击毙敌伪10人,生俘伪分队长以下官兵98人。

薛兴玉作为司号员无战斗时,他就早起晚睡苦练吹号基本功。其实,练吹号功还有个不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早晨起来练吹号不能撒尿,得把憋住的尿从号筒里吹出来才成。这以后,薛兴玉吹出来的号声特别嘹亮,特别鼓劲,战士们一听就特别提精气神。

随后薛兴玉又参加了反扫荡第三阶段作战多次,每次他手握军号,在最关键时刻,听从指挥员一声令下,便奋不顾身一跃而起,吹响威震敌担的冲锋号。几次战斗下来,部队共毙伤敌伪军404人,击毁汽车4输。是年,开辟怀来、泳鹿、蔚县、宁北、临东抗日根据地。

19441月,晋察冀三分区随机动旅开赴陕甘宁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进行民主整风,整编部队。

1945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薛兴玉又投入到解放全中国的战场。

19487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六纵教导旅二团三营九连战士。19491月编入六军十六师四十七团(红星二场前身)一营机炮连重机枪手。

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里,薛兴玉从一个冲锋夺阵的军号手,又历练成为一个英勇杀敌的重机枪神射手,并屡立战功。

1951年随王震将军挺进新疆,六军十六师四十七团奉命在哈密就地屯垦戍边。在建设红星二场的艰苦岁月里,薛兴玉先后担任副排长、排长和副连长、连长。在生产建设中,他创下了一人一天用镰刀收割小麦29亩的纪录,他带领农业二排先后创下单产小麦178公斤和359.6公斤的当时最高纪录,并先后被兵团党委授予“五好标兵”、“二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更了不起的是,薛兴玉于1964年、1965年、1978年先后三次进京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根据薛兴玉生平事迹和《红星二场志》相关资料整理)

薛兴玉1984年离休,200822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红星二场逝世,享年82岁。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