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投笔从戎为抗日——徐祗则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1-24 11:02:12
 

已过百岁的徐祗则老先生,现居住南京,身体硬朗,耳聪目明。老人戎马一生,教书育人,不仅桃李满天下,更是亲历和见证了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为了争取独立,从反帝、反封建、反殖民统治的腥风血雨到和平发展的历史。1988年,徐祗则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解放荣誉勋章;1990年荣获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总、总后勤部颁发的“从事国防教育事业30年”纪念奖章;2005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荣誉奖章;20159月又荣获“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一枚枚军功章,是祖国和人民赋予徐祗则的荣誉,更是他人生经历的珍贵纪念和总结。

前不久,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场史馆负责同志专程来到南京,代表他曾经生活战斗过的红星二场的父老乡亲们看望了徐老先生,听老人讲述了戎马一生的峥嵘岁月……

1917年春天,徐祗则出生于山东郯城,从小就好学上进。1926年不满10岁的徐祗则,一天在外玩耍时,看见一支军容整齐的军队从眼前经过,便充满好奇地跟着队伍问这问那,一位军官告诉他,部队是从广东过来的国民革命军,是去参加北伐战争的。这位军官还说自己是黄埔军校的。从此,“黄埔军校”这几个字便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内心深处。上小学时他就从老师和同学身上得到了最初的进步思想的熏陶。他的启蒙老师是毕业于东亚体育学院的沈建国,后来成为鲁南事变的领导者;中学时,教过他的语文老师是曾任新中国高教部、教育部部长的杨秀峰和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的王一;高中同学刘海生是地下党,在他们进步思想的潜移默化中,徐祗则的革命激情已在胸中燃烧。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国难当头,匹夫有责,”19369月,19岁的徐祗则决心投笔从戎报效国家,来到南京考入国民革命军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第十三期。1937年军校西迁,途中,他还参加为沿途老百姓演出的话剧《放下你的鞭子》等先进思想的剧目。

19389月,徐祗则毕业于四川铜梁,由于他成绩优异留校任教,在西安七分队长洲中队任区队长,负责学员日常管理、军事技能、射击教范等课程教学。

说起抗日,徐老不无自豪地回忆起一段帮助学生赴延安参加抗日的经历。他说,当时他教的班里有许多思想进步的学生想去延安,他不仅没有阻拦,还暗地里提供了许多方便,使学生们顺利奔赴到了延安。那时他的想法就是支持学生们去延安是打日本鬼子,他在队里教学生培养军事人才,是为了更好地打日本鬼子,反正都是打日本鬼子,就支持学生们去延安参加抗日。这件事后来被军校发现,他被关了十天禁闭,还受到了处分。

1941年,徐祗则随胡宗南手下少将冀赓亮(黄埔三期),带领七分校部分成员,赴内蒙古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巴音陶乐海喇嘛庙开办西北民族青年抗日训练班。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为防止日伪政府分化瓦解和蛊惑拉拢蒙古青年而沦为汉奸,训练班向蒙古青年大力宣传抗日救亡的道理,培训了一批思想进步、具有基本军事素质的抗日力量。

抗日战争胜利后,徐祗则从黄埔军校七分校调入新疆部队整编一七八旅五三二团任副团长。19499月新疆和平解放,徐祗则所部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六军十六师四十七团(现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前身)任副团长,随后他率部随王震将军挺进新疆,开始剿匪平叛,帮助建立地方政权。

1952年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命令,部队开展生产建设——屯垦戍边。这期间,他率领官兵战酷暑、斗严寒,先后完成了红星一渠、红星二渠的开掘修建任务。

19511月,成立于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急需军事教员,19535月,经过中央军委的挑选,徐祗则被中央军委调任南京军事学院任训练部合同战术教研室军事教员,离开了他为之奋斗的红星二场副团长岗位。195710月,海军系扩建为海军学院,徐祗则又调入海军学院。

1984年,徐祗则从海军学院学术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岗位上离休。2008年徐老被选为奥运会江苏省年龄最长的圣火接力传递火炬手。现如今,他与老伴金湟子及五个子女、四世同堂,安度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红星二场史志办供稿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