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坚持战斗屡立战功——肖风瑞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0-31 12:53:41
 

肖风瑞,191911月出生于河北省兴隆县九区沌河北村(北营房姚栅子村)一个贫农家庭。19387月参加八路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肖风瑞参加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支队、豫西支队合编的一大队,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大队长。这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给日寇造成巨大损失的战功显赫的抗日劲旅。19414月,日寇调集一万余人向冀鲁豫根据地发动大“扫荡”,敌人先以伪军为诱饵,诱我主力出击,然后调集日军主力想一举歼灭我军。战斗打响后,肖风瑞所部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造成很大伤亡,战士们边打边撤,激战一夜,第二天佛晓冲出敌人包围圈。在历经两个月的反扫荡战役中,八路军共作战50余次,毙伤日伪军200余人,俘200余人,缴获长短枪300余支。

1948325日,在围攻洛川小石庄战斗中,时任教导旅二团特务连长的肖风瑞带领特务连、炮兵连、机枪连组织火力掩护进攻,在进攻中肖风瑞触雷负伤,但他坚持战斗,终于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肖风瑞参加过百团大战、反扫荡战、延安保卫战、青化、合水、榆林、沙家店、瓦子街、洛川等战斗,曾立过战功二次。

19521月,肖风瑞任十六师四十七团团长(现红星二场前身),是领导创建红星二场的第一任场(团)长。

                                                              (根据《红星二场史志》人物传相关文献资料整理)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