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往事>> 正文
那个年代的婚姻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史志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1-01 18:35:23
 

1949年部队进疆肩担两大任务:一要剿匪肃特,二要开展生产自给。在当时,部队对婚姻问题,要求是很严的,要结婚必须要有八年的军龄,排以上干部,年龄男满20岁、女满18岁,达到了这个条件,方能结婚。

有部分老战士,在家都已结过婚,部队就动员他们让家属也来部队,既可以写信回家让家属自己来,也可以战士回家将家属接到部队来。当时到部队来的家属不少,只要是家属能来部队,都给战士另外安排时间,自己动手挖地窝子,另起居室,吃饭还是集体大锅饭,也和大家一样在田间劳动,成了一名有军籍的战士。有的未婚官兵,可以到地方上找对象但必须汉族,与少数民族不能通婚。

三年之后,上级军委到山东、湖南、上海、河南招收了上万名女兵,进疆后把她们分到了各师,学习数月后,再分到了各团、连队。这些女兵年龄都小,大都只有十五六岁,虽然我们干活、吃饭都在一起,但互相接触很少。当时我年龄不到20岁,军龄也不够,还担任文化教员工作,想结婚得等到军龄够才行。我们连队分有十几名山东女兵,其中有一个叫张秀芳,年龄虽小,但个头很高,由于家贫,小学毕业就来参军。随着时间推移,工作、生活上的慢慢接触,彼此都有了好感,感觉互相有缘分,我们就相爱了。那时两人都还有些害羞,怕别人说闲话,还不好意思频繁接触,两人之间有什么说的,就写个纸条,等到无人时,瞬间将纸条给到对方手里,再赶快离开。就这样,我们躲来躲去坚持了两年,后来全连同志都知道了,我们两人也就大方了,可以正大光明的接触,有啥事也可以坐在一起谈,有什么事情也可以互相帮助,就这样我们恋爱了四年。1956年,我们的条件都够了,就打报告申请结婚,很快团里批了,我们两人到团里登了记,领了结婚证,就结婚了。

那时结婚是很简朴的,记得是在一天晚上,我们三对新人举行结婚典礼,连里的值日排长吹哨集合,全连战士排队站好,连长主持仪式,指导员宣读结婚证书,之后新人端一盘糖果给大家发放。那时实行供给制,每人只有几元钱的津贴,大都无礼可送,大家在一起热闹一下就行了。同志们都兴高采烈,热闹非凡。有的战士非常调皮,让新郎新娘讲恋爱过程,讲的不好,决不罢休。有的同志还让新郎新娘做些怪动作,如两人吃一个苹果,入洞房新郎背媳妇等,就这样就表示是结了婚。

当时连队领导关心战士,知道接下来结婚的战士将越来越多,特意抽调人员,用干打垒的办法盖了十间草棚,每间十平米大小,有门无窗。凡是结婚的新人,每对一间,门上吊一个布帘子,就当作是门。把两人的铺板放在一起,用土块垒两个50公分高的台子把铺板摆上,再把被褥放在一起,就是现成的婚床,包衣服的包袱,上面盖条毛巾就是现成的枕头。晚上睡觉要把门上的布帘子用土块压好,既能防风又能防狼进屋,这就算是安了一个小家庭。

那些把家属接来的战士更艰苦,他们无房可换,暂时还得在地窝子住。地窝子里风吹满铺土,晚上房顶掉沙土,下雨时,外边大下,屋里小下,被褥全都湿透。和地窝子比起来,我们的干打垒就算上楼了。

摘自师党委老干局编辑出版的《难忘军垦岁月》  作者:张世昌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