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感恩的演义 (白枫云)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7-14 18:15:14

腊八一过,整个中华大地上都跃动着回家潮,特别是在外谋生的人,无论多远,都惦记着在三十晚上赶回家。我仔细品味,蓦然发现:大年就是一出感恩的演义。

《说文》释“年”为五谷成熟。而五谷成熟之后呢?感恩啊!于是便有了“腊”,《说文》释“腊”为十二月合祭百神,把一年的收获奉献于祖先灵前或诸神的祭坛,对大自然和祖先来一次集中答谢,知恩图报,感恩戴德,这便是中国人的逻辑。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古训,让我们学会感恩。我们在品尝美味佳肴,沐浴阖家团圆天伦之乐的时候,感念天地化育,感念风调雨顺,感念国泰民安,这便是“年”了。

这种感恩之情,渗透在大年的每一项活动中。诸如“三阳开泰从地而起,五福临门自天来”这些对联,则是对天地直截了当的感恩词。每年必请的年画《孔子演教图》《三皇治世图》,则是对致力于改良世道人心的圣人的礼赞。寻根问祖也好,祭天祭地也好,千里迢迢会见给老人拜大年、访亲走友也好,都是教人们不要忘本。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细心去体味,就可以从一粒米中看到造化的恩情。一粒米,从作为一颗种子进入土地,到来年就变成了一株庄稼的过程,我们可以想象,其中包含着多少阳光、地力、风之调,雨之顺,包括时间、包括耕耘者的汗水和期待。

年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在丰收之后,回到一餐一饮。回到一粒米,去发现我们内心的那一份感激,对阳光,对大地,对雨水,包括对世间万物的崇敬和礼拜!也包括对时间和岁月的敬畏。

西北人喜欢在大年时闹社火,社火的内容丰富多彩,有趣。这种感恩之情在最为典型的流传于西北人的社火祝词《十进香》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刘彦昌进庙来双膝跪倒,经炉里点着了十炷香:一炷香烧与了风调雨顺,二炷香烧与了国泰民安;三炷香烧与了三皇治世,四炷香烧与了四海龙王;五炷香烧与了五方土地,六炷香烧与了南斗六郎;七炷香烧与了北斗七星,八炷香烧与了八大金刚;九炷香烧与了九天仙女,十炷香烧与了十殿阎君。

从中我们既看到了中国老百姓智慧而优美的数字修辞,从一到十,十大关系,真是再圆满不过了,再巧妙不过了;又看到中国老百姓全面系统的感恩和敬礼,把这些无限希冀和心怀美好幻想的古典意象全部纳入歌颂之列,恭敬之列,感谢之列。

除了传承,还有更多的礼仪蕴含,每一次倾听,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

感恩是乡土中国永恒的话题。感恩不仅仅是一种情感生活的智慧与处事哲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人生在世,感恩更是一种责任意识和自立意识。孔子曰:“仁者爱人”,只有懂得爱的人才会懂得珍惜,才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它渗透在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节日中,渗透在中国人的每一项活动中,包括婚丧嫁娶等。

一个人的成长,包含着多少父母的心血。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孝敬父母的人,都会过年回家,回家过年,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由此看来,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因为感恩,才有了丰富多彩的年味儿,因为感恩才有了世间真情所在,因为感恩,在腊八起,游子开始惦记过年之路。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