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那年我在火焰山上修水渠( 黄琼德)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0-18 17:17:28

1957年,我在红星一场三连做技术员。1958年刚刚过完元旦,我的连队接就到调往吐鲁番的命令,全连从干部到职工,随队家属和小孩一个不剩都要到吐鲁番去。于是老老小小把那些简单的行李装到几辆敞篷车上,大人和孩子都坐在行李上面前往吐鲁番。

汽车在那条石子搓板路上颠簸两天,才到达吐鲁番。汽车没有把我们送到我们的新单位红星三场,而是直接把我们送到一个叫“塔儿郎沟”的戈壁滩上,到那里去修一条红星三渠(也叫大河沿水渠,是如今221团的主干渠)。

全连的人下了汽车手忙脚乱卸下行李,就急急忙忙搭好帐篷。一百多人的连队只有九顶帐篷,其中:一顶帐篷要做连队办公室,也是连长、指导员、会计、副连长等干部们的宿舍;第二顶帐篷是伙房,也是炊事员宿舍;第三顶帐篷做托儿所,孩子们和妈妈和阿姨晚上就睡在里面;第四顶帐篷分给女职工,我是女技术员,只能挤在女工的帐篷里,三十多个人脚对脚搭了两排地铺,中间只有三十公分的一条通道,那些脸盆水桶等日用品都放在帐篷外面,每次刮大风,脸盆水桶都在戈壁滩上乱滚。剩下五顶帐篷按班分给男职工。虽然夫妻同在一个连队,也在一个工地干活,却成了近在咫尺的牛郎织女,每天相见却不能相聚,那些孩子也不能和父母团聚——那些托儿所的孩子们,虽然和妈妈同住在一个帐篷,但难得见到妈妈的面。因为早晨出工的时候,孩子还在睡梦中,晚上收工回来时,孩子又已经进入梦乡。如今,这群孩子也已经年过花甲了,他们是否记得当年那些住帐篷的日子?

1958年是大跃进年代,按照上级要求,红星三渠要在“五一”劳动节竣工放水。我们这批刚过完元旦就来到工地上的人们,从此便没有了节假日,没有了星期天,而且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劳动十几个小时。我们连的女职工除了几位随队家属多数都是山东姑娘,有的做了妈妈,也有正在怀孕的。来到修渠工地,无论是妈妈或是孕妇,都要和男职工一样去修水渠。每人每天分给几米长的渠道,从渠沟挖到渠底,还要修理渠的边坡。戈壁石子混杂着含有盐碱的土壤,在烈日暴晒下特别坚硬,一十字镐下去只能砸开一个小白点。幸好大家研究了一个办法,就是先用水泡化盐碱,那坚硬的土才变得松软好挖一些。

我是农业技术员,在修渠工地上没有我的业务,我就和女工一样去挖渠。那时,我已是一名孕妇,但是为了抢工期,我和其他女工一样,天不亮就扛着十字镐和铁锨来到工地,去挖分给我的几米渠道。后来要用卵石铺砌渠道,我们几个孕妇又被派往几公里外的戈壁滩去捡卵石,这就算是轻松的活了,是对孕妇们的照顾。但是,要把两三公斤、甚至七八公斤重的石头装满一汽车,也不是很轻松的活——一车就是四五吨啊!奇怪的是,干着这么重的体力活,并没有发生过孕妇流产的事情!

吐鲁番的春天风特别多、特别大。刮起风来飞沙走石,不但脸盆水桶乱滚,有时能把帐篷掀起,人们只好围坐在帐篷的一周,用身体压住帐篷四边,防止大风刮走帐篷。待到风力稍微减弱,一夜未眠的人们又扛上十字镐和铁锨去工地挖渠了。在刮风天挖渠,挖出来的土被风扬起落到人的身上、头上、脸上,人们一个个都变成了土人。眼睛睁不开,鼻子和嘴里都是沙子,讲起话来吱吱作响。

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和其他所有参加修渠的人一样,咬牙坚持,加班加点的苦干着……红星三渠按时竣工放水了!潺潺的流水从大河沿流进农场,灌溉着新开垦的农田。顺着潺潺的流水,我们连队也从塔儿郎沟的戈壁搬迁到红星三场的艾丁湖边,挖好地窝子安好家,再投入到挖排碱沟开荒种田的工作中去。

这就是我的1958——难以忘怀的火焰山修渠岁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