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儿子的词汇 (李乾红)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1-23 10:15:33

我和妻子常常感慨五岁的儿子词汇丰富,时不时地冒出几句他从未说过的新鲜词,让我和妻子大跌眼镜。

“十一”时,我偷偷给妻子网购了一双鞋。没想到我把鞋子捧到妻子面前时,她一脸的不悦:“花这个钱干嘛,我有一双跟这个差不多的鞋子。”本想着给妻子一个惊喜,没想到招来这种言语。在一边玩耍的儿子听到了,跑过来带着责怪的语气说:“妈妈,爸爸给你买这双鞋,说明他爱你!”

听着儿子振振有词的话,望着他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我和妻子惊呆了。因为儿子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也没有人教过他这样的话。妻子把儿子抱在怀里,抱歉地说:“小宝,妈妈其实很喜欢这双鞋,就是怕你爸爸老花钱。”

我和妻子工作较忙,儿子从五个月起,白天送到陈大姐家,晚上再接回来。陈大姐俩口都50多岁,平时爱和我儿子开玩笑。有一次,陈大姐的老公故意逗儿子说:“阳阳,你给我当儿子吧,正好我没有儿子。”儿子听完后,眨着眼睛很认真地说:“老姨夫,我看你比我爷爷和外公都老!”陈大姐夫妇听完笑得前俯后仰。晚上我和妻子接儿子时,陈大姐还笑着给我们说这事。

我工作较为忙碌,妻子陪伴儿子的时间多一点。每天晚上加班时,儿子都要打电话催促我早点回家。有一次,儿子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说快了。儿子听完后,反问我:“爸爸,你天天加班有意思吗?你要钱不要命了吗?”听完儿子的话,我当时愣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儿子除了冷不丁地冒出几句新鲜词外,还坚持说一些让人感动的话。

我已经记不清楚是从什么时候起,每天晚上睡觉前,儿子都会跑到我睡觉的卧室跟我说:“爸爸,睡觉不要关门,关门你就是小傻瓜。”妻子听完后问儿子,为啥不让爸爸关门。儿子说,因为太热呀,太热了爸爸就睡不着。

儿子的这句唠叨,是我工作的动力,生活的希望。每次听到后,会内心都会泛起阵阵暖意。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生活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麻烦,都会烟消云散。心里总是有使不完的劲,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都得到了回报。这也许就是为人父母的一种正常心态:给予子女的,永远都是免费的、无私的、最好的、不求回报的。

有人说,父母不要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期。确实是这样,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父母都应该抽出时间陪伴在他的周围,帮助他成长,指导他成熟。

今夜,我又在办公室加班。晚上十点多钟,关掉电脑,走出办公大楼。寒风袭来,浑身哆嗦。恰好儿子打来电话,用他甜甜的、稚嫩的声音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快快回来,现在就回来。”

听到这声发生内心的呼唤,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中的烦恼,全都一扫而光。裹紧衣服,加快脚步,朝着家的方向,大步流星地走去……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