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被困荒野(周文景)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6-27 17:35:00
      记得那是1977年春节,那年冬天特别冷,温度常常会突破零下三十度。迎着漫天大雪,我们红星四场宣传队全体队员坐大卡车去红星二牧场慰问演出。
      红星四场距红星二牧场也就不足百公里,当时路况很差,早上出发足足走了一天,天黑还没有到。30公分厚的积雪在月光的折射下,白茫茫一片,朦胧中分不清是云是雾,是沟是坎。本来就不是很熟悉路况的司机师傅,在天地混沌中驾驶着汽车觅路前行。我们的心情不免有些燥乱,更多的是一种莫名的恐惧。虽然大家都穿着皮大衣、大头鞋,戴着棉帽子,但在零下三十度的大雪天乘坐露天卡车颠簸一天,手脚早已冻得僵硬。大家紧挨着缩在一起瑟瑟发抖,又冻又饿。
      “咔嚓”一个猛刹车,车尾翘起好高,我们都吓的不敢作声。司机师傅下车检查,发现车掉进一个河沟里了。这时的汽车是进进不得,退退不出。我们全部下车推车,试着把车推上去。但沟太深,几次推车都失败了。
      三更半夜,茫茫雪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被困了……一种绝望的情绪像传染病一样在蔓延,大家挤在一起抖个不停,谁也不说话,相互交替着恐惧的眼神:我们会冻死在这荒野雪地吗,我们还都这么年轻,我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我们在默默祈祷,希望有奇迹发生,希望有人能发现我们。突然有人发现远处有个黑影时隐时现的向我们这儿漂浮着跳动着。是动物吗?是人吗?在大家的猜疑声中,黑影越来越近,是马,是人,是人骑着马!我们得救了!大家忘记了疲劳,忘记了饥饿,抱在一起欢呼起来。
      骑马的人是红星二牧场的民兵,他们巡逻到我们这个方向时感到情况有些异常,于是打马过来试探究竟。得知我们被困,便快马加鞭回场部叫来几十个男同志,包括红星二牧场的领导,将我们解救回了牧场场部。给我们打来热水,暖身之后饱饱吃了一顿。
      一场虚惊之后,大家怎么都无法入睡,思绪一直定格在有惊无险的那茫茫雪地里……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