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尘封日记(两则)(李宗伟)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8-06 12:39:21
1962年3月31日 星期六 
       今天下午队日活动,我带领一、二中队的少先队员访问农场畜牧标兵、兵团二级劳动模范兰生俊。
       队伍要出发了,突然狂风大作,灰沙飞舞,路看不清了,队旗举不起了,刚走了没几步,后面的几个小同学被风刮得直打趔趄。胡玉文的帽子被风吹走了,怎么也追不上,要不是一个沙包阻挡,不知吹到什么地方留作纪念了。
       风越来越大,刮得人睁不开眼睛,喘不过起来,沙子打在脸上生疼,耳朵里,脖子里,灌满了沙土,少先队员们躬身弯腰吃力地前进着……
       在这种情况下,我调转了队伍,背风靠拢站好,问大家:“风这么大,怎么办?”队员们怀着渴望见一位英雄人物的激情,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困难!一会儿就到了。”看到这种情形,我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
       队伍继续前进着,上气不接下气地唱着队歌前进着。
队伍刚进养畜队,兰生俊已站在大风中迎接这些小客人们了。事前约好是参观他的羊圈,离羊圈还有一段路,因为风大,他就领队员们先到连队俱乐部歇歇。途中飞沙闭眼,队员们不认识兰叔叔,我也未作介绍。
       到了俱乐部,少先队员们擦了擦眼圈灰尘,挖掏了填满耳朵里的灰沙,振作了精神。兰叔叔望着大家直笑。我给少先队员们介绍:“这就是我们要访问的兰叔叔。”大家望着这位身穿上蓝下黄衣服,头戴一顶破军帽,脚穿不一样的两只鞋的叔叔,都有些惊讶。大家争先恐后地呼叫:“兰叔叔好!”“兰叔叔好!”
       兰叔叔说:“同学们好!我看到你们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多么令人羡慕啊!”他回忆自己心酸的童年说:“我小时候想念书,除非是做梦。我从七岁就给地主家放牛羊,到十七八岁也没有吃过一口羊肉,还经常挨打受气。1949年我参军的第一天,领导指示宰羊招待我们几个回族战士,这是我第一次吃羊肉。当时我是多么感激啊!我只有把对旧社会的仇恨记在心间,好好为党工作。”
       少先队员们要兰叔叔给大家讲放羊的情况。他看到大家有些累,就到食堂提来开水说:“你们先喝点水,待会,我带你们到羊圈再说。”一说到羊圈,大家都急得跳了起来。
       风渐渐小了。到了羊圈,同学们都抢着抱那些活泼可爱的小羊羔。有的同学好奇地问兰叔叔:“你说这300多只小羊羔,晚上大羊回来,小羊都能认识妈妈吗?”“能。”兰叔叔介绍说“刚生下来时,有的母羊不认羔,我就帮助认。你们看这些羊羔都一样,其实它们总有不同的地方,就像你们每个人的脸面总有些不同之处。根据不同的特点,就给羊羔起名字,如顶光毛、花眉头、迷迷嘴、笑天鼻……母羊熟悉了各自孩子的特点,就会找到小羊。”队员们听得入了迷,都赞扬兰叔叔的工作真细致啊!
       接着,少先队员们参观了羊羔的“大班”、“小班”,还有“哺乳班”,“哺乳班”是给缺奶的羊羔专门补营养的。还有一个“病号班”,里面只有6个小羊羔,兰叔叔说:“它们都快出院了。”惹得大家哈哈笑起来。
       少先队员们每到一个“班”里,小羊羔都聚集欢迎,还发出“咩、咩!”的叫声。同学们也兴高采烈地“咩、咩!”打招呼。有的同学还抱起可爱的羊羔对它伸舌头,羊羔也会用头顶同学的嘴巴。这些羊羔多么惹人爱啊!临走出羊圈时,它们又都拥到门栏边高声“咩、咩!”的叫,是欢送同学们呢。
       风停了,队员们都热情地向兰叔叔告别:“兰叔叔再见!”但大家内心还是恋恋不舍,走远了,还不时回头向兰叔叔挥动着小手。兰叔叔也一直站在羊圈门前,目送大家远去。
       在返校途中,队员们叽叽喳喳,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兰叔叔勤劳简朴的本色。有的说:“兰叔叔抱羊羔,像抱自己的孩子一样,抚摸亲亲。”有的说:“兰叔叔真简朴,帽子都开了花,穿的鞋子也不一样。”还有的说:“兰叔叔分‘大班’、‘小班’管理羊羔,和我们学校的‘一年级’、‘二年级”一样,他没上过学,可办法真多啊!”我说:“兰叔叔没有文化,可他是个官啊!”大家莫名其妙地追问:“什么官?”“羊倌。”我的回答让大家很惊讶,接着大家都笑了“还是老师说的对。怪不得兰叔叔的办法那么多呢!”两个小时的采访,使同学们深受教育。

       天放晴了,路边的红杏绿柳,散发着沁香。我们重新整理好队伍,举起队旗,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返回了学校。


1962年4月3日 星期二 
       从中午开始,刮风了。到下午3时,风越刮越大,还夹杂几滴小雨,天气突然变冷了。为了使孩子们既不受冻,又能安全回家,黄校长召集老师们开会研究“护送”。
       会议确定:先由附近同学回家借棉衣给远处同学穿;九八四油库、一连、二连东羊圈等单位的学生离家较远,由老师分别护送回家。我和韩逢祥老师负责护送一连和红光车站的同学。一连单位大,学生多,路途远,又是迎着西北风回家,困难较大。
       不大会儿工夫,农场场部和红星化工厂的同学给一连同学送来了棉衣。我们把各班一连和红光车站的学生集合在大教室,穿好棉衣,于下午4点出发了。
       漫天的风沙刮得什么也看不见,灰沙一个劲儿往眼睛里眯,顶着疾风真不好走啊!刚出学校没有走多远,同学们就被大风刮得东倒西歪,聚集成了一团。在我的哨声中,同学们调转了身体,手拉着手,背对着大风,在我的指挥下,或走或停,待风力稍微减弱时就快速侧身行进。
       兰新铁路红光段,地势高,又是沙梁风口。强大的风沙一股一股显威似地刮来,同学们几次都很难冲上铁路,更担心有过往火车。当时,我领头,韩老师断后,一个接一个护送着同学,总算冲上了铁路。但风更狂了,沙石打得脸生疼生疼,大同学都背身弯下了腰,有的小同学已经嗷嗷哭了起来,但总算安全地跨过了铁路。这时,同学们一窝蜂似的把我和韩老师围起来,再也无力前进了。
       狂风使劲地刮着,憋得人喘不过气来。正在这时,两个大同学拖着两个小同学连拉带抱冲过了铁路。好险啊!近前一看,是张玉祿和曹正琦。他俩是护送东场两个小同学回家,身上的棉衣也脱给了他们,自己冻得够呛,又来帮助护送一连小同学。
       当时,我头疼得厉害,昏昏沉沉,这两位同学的行为激发了我的斗志,我随手背起阎清泉,让其他同学手牵手继续前行。韩老师也背起一个小同学,张玉祿和曹正琦轮换背另一个小同学。有一些小同学情绪低落,背风围拢不动。我故意逗笑说:“你们看侯玲玲的嘴巴像吃了炒面一样,多有福气啊!”在笑声中,鼓励大家继续顶风前进。我当时浑身发冷发热发痛,但小同学压在背上热乎乎的,心里暖洋洋的。
       我们终于战胜了风暴,把同学们安全送回了家。阎光明、侯太升等几位家长正准备风小一点的时候去学校接孩子,没有想到我们已经把他们的孩子送回了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和韩老师、张玉祿、曹正琦收回借来的棉衣就返校了。天已经黑了,黄校长和其他老师都在学校等候。他们听完我们的汇报后,才放宽心,各自回家了。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