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特殊党费(张志忠)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8-14 12:48:16
四川人民遭受的地震灾难,牵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人们纷纷伸出友爱之手,捐款捐物。
       红山口农场党委根据上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安排部署,迅速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农场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交纳一次“特殊党费”,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农场机关党支部率先开展了此项活动。然而,令支部书记王明远意外的是,眼看离上缴党费的最后期限不到三个小时了,可是却没有一人来缴党费。
       咦,这是怎么回事?王书记焦急万分,难道是动员会上,自个说了“特殊党费”,不做特殊要求,视自身经济条件,愿交多少交多少的解释,使党员们产生了误解?“愿交多少交多少”是不是也可以不交?想到这儿,王书记的后脊背一阵阵发凉。
       农场是个边境贫困农场,自然条件恶劣,特别是碰到大灾害年景,农牧业生产就会遭遇灭顶之灾。去年7月的大暴雨,降雨量为当地有历史记载以来的第二极值。大灾之后,农场经济还没有恢复,今年开春又遇到倒春寒。至今,农场机关干部也只领了一个月的工资。
       “不会,不会!”王书记一想到前天农场举办的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捐款的场面,就摇摇头否定了刚才的想法。
       可能是自个当时太激动了,在陈述完从电视画面看到灾区人民蒙受巨大灾难及在抗灾救灾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后,还沉浸在悲痛和激动中,在安排交纳“特殊党费”时,也许由于神心恍惚,未能交待清楚交纳党费的最后期限。
       “对,肯定是这个缘由!”王书记拍了一下脑袋。若再召开支部大会,给党员重申交纳党费的最后期限,不严肃,也不合适。王书记便想到了让支部组织委员张强亲自给每个党员口头通知的折衷办法。
       “张强,你挨着个儿给党员通知一声,离交纳党费的最后期限只有三小时了。”
       “王书记,我看没有必要挨着给党员通知了。”王书记刚打开电脑,还没来得及重新审阅机关党支部党员捐款一览表,张强便又踅回了王书记的办公室。
       “这是怎么回事?”王书记一脸疑惑。
       “我问了几个党员,他们都知道最后期限。”
       “既然他们都知道最后期限,为什么不交呢?”王书记更加纳闷了。“看来,必须马上召开紧急会议,重申这次交纳‘特殊党费’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党员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性。”王书记皱了皱眉头,心想一向觉悟很高的机关党员,这次怎么思想“短路”了?
       “王强马上通知机关全体党员到三楼会议室开会。”
       “开什么会?”咯吱一声,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老王、小王、小刘……手里捏着花花绿绿的钞票,走了进来。
       “你们都来了?”王书记很意外。  
       “都来了,一个不少!” 
       “王强,你收款,我登记。”  
       令王书记意外的是,大家好像商量好似的,不论经济条件好坏,都捐了自个一个月的工资。这是怎么回事?
       王书记后经打听才知道,支部大会召开之后,党员们之所以不马上交纳党费,是生怕交得早了,比后交者交得少了,因此都暗暗互相打听别人准备交多少,可是谁也不愿透露自己的交纳标准,无形之中时间就这样被拖延了。后来,有人提议别较劲了,干脆每个人捐一个月的工资,于是这个倡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老王,你也捐一个月的工资?”老王是机关有名的困难户,老伴前两个月才去世,为了医治她的白血病,四处求医,花了近十万元,现在是债台高筑。     “老王,你少捐点吧。”王书记望着老王透过衬衫一目了然的肋骨,眼圈红了。
       “这怎么行呢?都是党员,我怎么能特殊呢?”老王好像受到了羞辱似的扯开嗓子嚷道。  
       “好,好,我收下你的钱!”王书记的眼睫毛上,挂上了晶莹的泪珠。  
       后来,据王书记暗地调查,老王捐的钱,是从个体商贩那里贷来的。  
       “老王,你怎么这样呢?”王书记紧握着老王干瘦的手,热泪盈眶。  
       “和灾区人民相比,这点困难算什么呀!钱没了,可以挣,亲人没了,怎么办?我们每个人多捐一点,或许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平日说话不太利索的老王,此时口齿伶俐,好像换了人似的。
       农场场机关党支部不仅按时交纳了“特殊党费”,据说,该党支部还是全体党员均捐献一个月工资的党支部。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