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那时,这些人······ (白枫云)
—— 一座有生命的雕塑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8-20 12:53:23

大漠的黄昏落日,火烧云如血般舔舐着天边,五个近乎赤裸的身体弯曲成为牛的形状。血染的肩膀拉紧着绳子。一个弱小的身影在犁铧的后面使劲地推着。炮弹片打磨成的犁铧已经被泥土磨的锃光瓦亮,余光的折射里显得鲜艳夺目。略显大号的军装套在这个弱小的身体上,风吹过来,似乎要把小战士晃成一只风铃,犁铧深深地插进板结的盐碱地里,战士们的汗水混合着盐碱土,滋滋地顺着他们赤裸的身体任凭泥水流淌着……

小战士的虎口渗进了盐碱水,疼的他倒吸了一口热气,老班长似乎察觉到了什么,拧过身子问到道:“小河南啊?能挺得住吧?”       被称作小河南的小战士答道:“老班长,木(没)任何啥问题!”老班长心疼地点点头,继续用力拉着犁铧。

       离他们不远处,更多的战士没有犁铧,只见挥动的砍土镘、十字镐一下下地在前行,天地间只有哼哧哼哧的喘息声和铁器碰撞硬地的嘭击声。泥土和汗水掺杂在一起向地平线延伸,寂静的原野戈壁传来一声声沉响……新疆的日落总是迟迟不愿意回归,夜色渐浓时,一只飘洒着红绸带的锈迹斑驳的老军号终于唱响了嘹亮的歌。
       小河南第一个撒丫子般地扔下手头的犁铧,一蹦老高地喊着:“开饭了,开饭了!”他身后的战士们甩着手中大把的汗水,相互说笑着,乐滋滋地回想着一天的收获,准备踏上回家的路。
       大戈壁的星空一尘不染,脚下的石砺闪着银光。如扎染的风景浅浅深深地陶醉着辛苦了一整天的战士们。大家开心地说笑着,不知谁在人群中喊道:“我怎么什么也看不到了啊?”随着这一声,人群中开始有了小小的躁动。
       甘肃籍战士小陈使劲用双手揉搓着自己的双眼,仍然看不清周围的一切。眼前唯有黑蒙蒙的影子晃动,朦胧的无边的黑暗。老连长说:“小陈啊!这是患上夜盲症了啊!吃菜,吃菜,多吃菜,吃了菜就会好了!”
       可是菜在哪里呢?
       茫茫的戈壁滩连一点绿色都见不到,只有黄沙漫天,只有红柳和芨芨草,骆驼刺儿,戈壁籽儿又不能当个菜吃。连续开荒已经整整三个月了,战士们每天啃着咸菜蘸着盐水就辣椒面,一日三餐,很少见到菜叶子,就更不要说青菜萝卜白菜豆腐汤了。眼下青黄不接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战士们患上了夜盲症。
       老连长大声喊:“谁能看清路?谁能告诉我!”小河南挤到老连长面前,大声答道:“连长,我,我,我!”随着应声还有几个年青战士挺身而出响应着。
       “好啊,你们几个给大伙带路!来来,来,把拉犁铧的绳子连接起来,其他战士给我紧紧抓住绳子,跟上!”就这样,一群战士紧紧抓住绳子,一路踉踉跄跄向数十里外的地窝子摸去。
       其实,老连长也患了夜盲症,恍恍惚惚地看不清眼前的一切。可不知为什么此刻他的脑海里浮现出表弟的模样。1948年表弟参军入伍才十八岁。一路上两人形影不离,在多次激烈的战斗中,敌人的枪子儿都没有碰到他们。谁知进入新疆后,不幸却发生在一个黑漆漆的晚上。一天,表弟站完岗,换岗回驻地时,被土匪的冷枪打中,不幸身亡。这在老连长的心里留下了永久的伤痛。
       驻地前的一块平地被马灯照的亮堂堂的。开饭了,眼尖的战士们发现饭盆里的热汤居然飘着一些青菜叶子!战士们欢呼雀跃起来。老连长却一脸愁容,此刻他神情凝重地站在原地,伸出双手叫大家安静。他停了一会儿说:“同志们,咱们的青菜不多,缓解不了全连战士们夜盲症的问题。为了保证咱们下工后能够找到回家的路,我建议把青菜集中起来给眼睛最好的同志吃,给最年轻的同志们吃。大家同意不同意?”
       “同意!同意!”已经盛在碗里的热汤也翻滚了起来。
       听着大伙的话, 炊事班老班长把几十碗热汤匀了又匀,甚至数得清每一碗中的青菜叶子。泪水在他的眼睛里打转,他多想让每一位战士都喝上有青菜叶子的青菜汤。
       大漠的月夜,今夜如此安静。因为那一片片的青菜叶子啊。
       一条绳子串起来盲人一般的战士在大漠上行进着,他们衣衫褴褛,肩头渗出殷红的血水,手脚上是一茬又一茬的血泡和老茧。他们脸色黢黑,但心底洁白无瑕,为了寻找心中那片绿洲,为了兵团屯垦戍边的荣耀,他们扯着干涸的嗓子高唱:“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血染的肩膀拉紧着绳子,五个近乎赤裸的身体弯曲成为牛的形状,炮弹片打磨成的犁铧后面,生长出韭菜、茄子、辣 子、西红柿……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