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红星文艺>> 正文
我与太极(黎晓霞)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文联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9-07 13:21:37

初次接触太极,是上大学时。

这一晃就是二十多年,再没有练过。如今,人到中年,身体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虽然也经常把锻炼的事排到日常生活中,却无法坚持。跑步,单调而无趣。羽毛球、乒乓球又嫌它需要找伴,后来选了安静又内敛的瑜珈周末培训班,可团场没有,每个星期要往市区跑,太累,也放弃了。

今年五月,团场从河南焦作邀请了太极武院的人,为全场职工免费传授太极拳,这让我兴奋不已,在家门口又不花钱,而且练拳的时间和上班时间是错开的。

说到太极,我眼前就会呈现出一位着一身白衣、胸前飘着一把白须的老人,迎着晨曦、沐浴着晚霞,怡然自得的舒展着身体,那飘逸的白须衬托着的飘忽的衣袖,与天地间融为一体,再现了一幅“天人合一”的画卷。

我感受最深的是练拳的时候心静了下来。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走进习武场,合目息气,心无杂念,随着舒缓的音乐,让经脉、气血和身体一起慢慢舞起。柔中带刚,在空中划出一个个完美的圆,一天的烦恼、疲惫瞬间便烟消云散了。

这让我想起孔子的一句名言“克己复礼为仁”,它似乎与太极有着相通之处。“克己”的过程就是战胜生命惯性的过程。练太极也是一个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静下心来,摒除一切杂念,去掉一切拙力和陋习。

四个多月过去了,现在的我坚持天天要练几遍太极拳,并且将它引进了校园。每天清晨,全体师生整齐地站在操场上,沐浴着柔和的阳光,随着优美的音乐,有模有样地打起太极拳。

虽然目前还处于基本功练习阶段,但身体已经感觉到了明显的变化,睡眠质量提高了,寒凉的体质也得到了改善。效果之好只有亲身体会才知道。

太极让我的身体和精神在无极中翩翩起舞,牵走的是尘世的消沉与烦燥,舞出的是圆融超脱的自在天地。

太极就是以静制动,以柔克刚,刚柔相济,内外合一、天人合一,看似无力却劲风处处。

这个过程虽然很难,但,只要不放弃,就会渐入佳境。

俗话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