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部门动态>> 正文
司法拘留惩治“老赖” 助力挽损拯救家庭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4-01 19:15:03

任某,你如果拒不配合执行,不如实报告财产,不履行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我们将依法对你进行司法拘留。”执行干警面对百般抵赖的被执行人任某,向其严正告知法律后果。

“当初你有困难向别人借钱,瞒着媳妇给你担保,后来还不上钱人家把我们告到法院,我又把给儿子买房子的钱拿出来替你还债,一年多了,你一分钱也没补给我,还在外面吃吃喝喝。为这事,我媳妇、儿子天天跟我吵架,闹得家都快散掉了,你摸摸良心过得去吗?”站在一旁的申请执行人马某一边倾诉心中的苦水,一边写着司法拘留申请书。

马某与任某系多年好友,任某因做生意向别人借款,请求马某作担保,任某未能按时还款,出借人连同马某一并起诉至法院,马某先行偿付了借款,任某作为实际用款人未向马某清偿还款。马某将任某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开庭审理判决,任某向马某支付39万元,判决生效后,任某陆续还了一部分案款后,便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马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及时向被执行人任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对任某释法说理,让他换位思考及时偿付,但任某不以为然,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在多次做工作都不见成效的情况下,为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决定对任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看到法院动了真格,真的要对自己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态度强硬的任某立马慌了手脚,赶忙联系家人凑钱尽快向法院缴款。任某在被司法拘留5天后,由其家属代其在法院缴款5万元,并就剩余债务的偿还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至此案件得以顺利执结。随后,执行干警向申请执行人马某的妻子、儿子耐心劝解,最终他们消除了对马某的怨气,马某的家庭矛盾危机也随之解除。

法官寄语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老赖,并不一定是真的没有财产,而是不愿意拿出来。能拖一天是一天,不到万不得已不履行,所谓“不见棺材不落泪”,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就是悬在老赖头上的一把剑,适时执行亮剑,采取限高、失信、拘留等强制措施破除老赖的侥幸心理,才能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哈密垦区人民法院   王乐  窦兰平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