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部门动态>> 正文
“六一”有“礼”更有“历” 看“法官妈妈”献上的别样儿童节“礼物”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1 19:57:11

历史,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对于青少年而言,学习历史、铭记历史,尤为重要。

为了增强少年儿童对兵团历史文化的了解,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近日,第十三师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妈妈”们组织20余名干警子女及辖区各民族小朋友一同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博物馆,为他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历史课,这也是“法官妈妈”们送给孩子们的特殊儿童节“礼物”。

来到第十三师新星市博物馆,孩子们对这座高大、宏伟又充满历史气息的建筑充满了好奇心。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他们目不转睛地瞻仰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聚精会神地聆听解说员的讲解,充分感受着博物馆内的文化气息。当解说员讲到“十三师起源于中国工农红军,这支部队东渡黄河、转战华北,进驻陕甘宁后,成立教导旅,被毛主席亲自授予‘红星部’光荣称号”时,孩子们忍不住激动起来。

“这些破旧衣服真的是他们穿过留下来的么?”

“寒冬腊月穿着单衣、草鞋,饿着肚子抗击敌人,这种意志力太伟大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长大也为建设祖国出份力...”

这群孩子们都是第一次走进这座历史博物馆,他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有时激动的滔滔不绝。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宝贵文物、一场场影像画面,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革命意志的坚韧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智慧和力量。

在博物馆序厅,游乐然法官为孩子们讲解了六一儿童节的由来和习俗,告诉孩子们学习历史、铭记历史的重要意义。为了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这位法官妈妈还现场开展了一场即兴互动,提问兵团历史的相关知识。

“谁知道兵团精神是什么?”

“我知道!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

“谁知道胡杨精神是什么?”

“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我答对了吗?”

... ...

孩子们积极举手,踊跃回答法官妈妈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通过参观和互动,加深了孩子们对六一儿童节的认识,对历史的了解,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

法官妈妈王苏玲说:“这一代的孩子们物质条件都很优渥,但精神世界不能空洞无物,让孩子从小了解自己的家乡,知道这座孕育我们生命的土地上,曾经有着多么难忘的历史文化和不平凡的英雄故事,才是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老师。“法官妈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少年儿童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让他们追寻红色足迹,弘扬家国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少年强则国强,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热爱国家的种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生根发芽,他日必将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栋梁。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