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部门动态>> 正文
“六一”法治大礼包专给“少年的你”!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高梦圆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2 13:03:57

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共画“同心圆”,今年“六一”,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干警推陈出新,为辖区内的学生们准备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礼物——采用“校园+法治”的模式,结合该院受理的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案件,将其改编成小故事,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奇幻的少年保护之旅……

法院+校园的梦幻联动,只为守护“少年的你”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2019年,以反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电影《少年的你》引发网友热议并追问,校园欺凌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家庭、学校、社会、法律如何共同保护孩子们?

而现实生活中,校园欺凌的严重程度并不“逊色”于影视作品。江苏宜兴一名女生在公园里被一群女生疯狂扇耳光且被逼下跪;甘肃陇西一初中生被5名学生强行殴打最终死亡……媒体曝出的每一起校园霸凌事件都触目惊心。

法官通过向学生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学校保护专章中校园欺凌范畴及具体表现的讲解,使学生们明确了肢体欺凌、语言欺凌、网络欺凌三方面的内容。同时,该院与辖区学校负责人明确了今后学校在学生欺凌问题上的防控与处置方法,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共同保护“少年的你”。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经过调研发现,在该院辖区受理的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不少是被害人父母的朋友等社会上的熟人。例如,该院受理的一起多人多次强奸不满14周岁幼女致其怀孕的案件,从该起案件中不仅体现出未成年人思想智力发育不成熟,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容易受到生活环境中外界及人员的不良影响。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学校及各大娱乐场所、宾馆等地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意识淡薄,对未成年人出入娱乐场所缺乏应有的社会监管责任和必要的注意义务。

对此,法院与学校沟通协调,明确今后将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阶段开展性教育作为一项联动工作,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小课堂等活动旨在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挥出一系列组合拳旨在将“大灰狼”挡在校门之外。

细化完善监护职责当好父母要努力

去年底,一则“18岁高中男生迎娶13岁初中女生”的视频触动公众神经。经核实,两人“自由恋爱”,因双方父母法治观念淡薄,为双方按照农村风俗举行婚礼,但未办理婚姻登记。之后,当地职能部门对双方家长进行了法治教育,责令女方家长领回孩子、履行监护职责。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家庭责任方面阐述道:监护权既是一种权利,更是法定义务。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有保护被监护人身体健康、照顾被监护人生活、管理和教育被监护人的法定职责。

大家都认为,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子女的父母,但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发生过个别监护人突破道德底线,侵害未成年子女的恶性事件。干警们将近几年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及监护人殴打、性侵未成年子女的具体案件改编为一个个令人警惕小故事,期盼在孩子们的生活中能够保护好自己,无忧无虑的长大。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便是守护国家的未来。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害等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下一步,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将继续为未成年人审判事业新发展奋进前行,以期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全面、综合、有效的司法保护。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