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部门动态>> 正文
成长加速器——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 培养青年干警这样做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张雪儿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2 13:05:02

党的二十大中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如何更好地引领和培养青年干警,让司法事业薪火相传,是做好法院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探索将青年工作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为青年干警成才成长把握正确航向、搭建广阔舞台、创造有利条件,汇聚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青春力量。

突出政治建警,加强青年干警思想领导

为提升青年干警政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成了必修课、常修课,讲政治、讲忠诚成了最鲜明的底色。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引导青年干警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兵团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坚持文化引领,提升青年干警能力素质

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在日常学习和会议当中穿插“赛、练、讲”等方式,让青年干警多做、多练、多说。还致力于打造“书香法院”,建有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供青年干警学习研讨,开展文化活动。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通过主题党课、读书沙龙等形式,搭建干警业务交流平台,让大家在交流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弘扬志愿文化,厚植青年干警为民情怀

在过去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干警早出晚归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青年干警践行志愿服务意识,用行动诠释奉献精神,以责任书写青年的担当使命。

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还引导青年干警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到街道、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服务人民群众。5月17日,综合审判庭法官为淖毛湖农场中小学生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5月19日上午,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联合红山农场各个单位共同在红山农场场部法治小广场开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集中普法宣传活动。

涵养廉洁文化,系牢青年干警廉洁之扣

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贯穿法院文化建设全过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干警永葆清廉本色。组织学习违纪违法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让青年干警受警醒。在日常工作中,突出抓早抓小、预防为先,通过常态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让青年干警在监督下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下一步,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文化建设引领青年工作,更好地引导青年、培养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促进法治中国建设持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