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师十项措施保夏粮丰收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9-22 19:24:01

9月19日,记者从师农业局了解到,全师夏粮收获已接近尾声,预计总产3.7万吨,喜获丰收。

目前,全师粮食面积7.11万亩,其中:玉米0.37万亩,预计总产0.25万吨;马铃薯0.24万亩,预计总产0.14万吨;小麦面积6.22万亩,较上年增加0.14万亩,总产3.22万吨,预计小麦平均亩产可达518公斤,较去年可提高0.8%。

据悉,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小麦增产明显得益于师农业局十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全面推广新品种。全面推广新春29号和38号优良品种,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

二是实施“顶凌”播种。在最佳播期内完成播种任务,小麦苗全、苗匀、苗壮,实现了一播全苗。

三是全面推广小麦自动化滴灌节水技术5.86万亩,有效解决了头水、二水灌溉紧张问题。

四是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治。措施前移,重点监测小麦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等,小麦种子包衣6.22万亩,病虫草害防控成效明显。

五是增施有机肥。落实小麦增施钾肥4万亩,施肥总量50公斤,较上年增加5公斤,每亩增施有机肥10公斤。

六是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播后对地头、地角统一处理,播种质量进一步提高。推行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技术措施,有效提高了播种质量和进度,减少了种子和肥料的浪费。

七是重视小麦优质高产创建工作。将红山农场设为小麦优质高产创建示范团场,从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田间化除等技术措施全面落实。

八是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年”活动,推动“三品一标”质量认证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在团场销售。

九是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实行统一生产销售记录制度、统一农户编码制度、统一绿色食品销售证制度。

十是实施“一喷三防”成效显著。推广飞机化防除草、矮壮素和叶面肥施肥面积占比达到85%以上,该技术喷雾全面均匀、效率高、质量好,小麦长势稳健、发育正常、田间整齐。

目前,师玉米、马铃薯收获完毕。小麦也已全部收割完毕,交售工作正有序进行。(程晓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