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一张迟到20余年的回乡车票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3-16 18:09:29

3月12日,尖尖墩派出所所长刘超接到辖区群众吴某的电话:“刘所,我明天就要回黑龙江拿我的身份证了,谢谢你们帮我找到我的家和身份。”

事情还要从2017年12月底的一次入户排查说起。在一次入户时,民警在排查到吴某和其女友家中时,吴某称自己没有身份证,也无法出具任何证明自己身份的资料,谨慎起见,民警将吴某带回派出所进行身份核查。

据吴某叙述,自己是黑龙江省黑河市人,20多年前,16岁的吴某因与父母闹别扭,因为盛怒之下的父亲骂了他一句:“从这个家滚出去!”倔强的吴某真的离开了家,当时刚刚办理了第一代身份证,还没拿到手里的吴某就这样开始了流浪的生活,经过多方辗转,他来到了哈密,由于当时的用工制度不完善,没有任何身份证明的吴某在矿上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其间,吴某谈了一个女朋友,却因没有户口本和身份证,两人一直无法领取结婚证,吴某无法办理工资卡,所有的工资都直接发到女友的卡上。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辅警尹吉珍根据吴某提供的印象中的地址,在公安部内网上排查寻找,由于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吴某原先户籍所在派出所已经成立了公安局,通过与对方公安局接洽后又联系到公安分局,后来又找到户籍所在派出所,因为年代久远,吴某户籍已被销户。当地派出所辗转找到了吴某的家人,时隔20余年,人到中年的吴某通过民警的手机与远方的亲人进行了视频通话,老父亲已经去世,老母亲看到这个消失了20多年的儿子忍不住痛哭,吴某也流下了悔恨交加的泪水。

身份确认后,吴某要恢复户籍还得回故乡。可是没有身份证,怎么买票回家?尖尖墩派出所的民警联系到了哈密火车站站前派出所说明了情况,站前派出所回复说可以联系伊州区收容所,由收容所开具临时身份信息,就可以正常购买火车票了。

春节到来之前,兴奋的吴某终于买到了迟来20多年的车票,踏上了回乡的路,在户籍地恢复户籍后,吴某拿着临时身份证回到了哈密,农历正月初七,他匆匆赶到尖尖墩派出所,兴冲冲地讲述自己回乡的经历,展示了他的临时身份证,并向帮助他回家的民警们送上了一面锦旗:“我正式的身份证要3月份才能办下来,我也是有身份的人了,今后我也能办张工资卡,也能和我对象领结婚证了,太谢谢你们了!”(刘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