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东天山下的绿色时光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3-16 18:11:39

3月12日,一大早出来晨练的大营房退休职工湛淑芬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这里建设得很漂亮,树越种越多,环境越来越好。”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2017年,师党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切实强化环境保护的刚性约束,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全师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严格执法,守护一片蓝天

2017年12月12日,师建设(环保)局执法人员前往哈密盛镁镁业有限公司,对该企业员工因维护环保设备操作不规范,导致在线监测数据超标问题进行调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全师共审批建设项目68项,环评执行率达100%,有5家企业因为不符合要求被拒之门外。

这是师立行立改环保案件的一个个例,也是一个缩影。

据了解,师环境监察支队聚焦总目标,按照上级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调研组提出的环境问题,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认真履行环境监察职能,各项工作按照方案进度稳步推进。

2017年,师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加大对环保不达标企业的整治力度,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先后两次召开师环保委员会工作会议和环保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师环保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十三师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十三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十三师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十三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等13个配套文件。

提质增效,实现绿色发展之路

3月13日,红山农场一连职工曹相根已经开始忙着定购化肥、种子。

今年43岁的曹相根,不仅种小麦,还饲养了50余只羊。2017年,他积极响应团场的绿色有机发展理念,他将地里的粮食秸秆饲草合理的规划,收贮一部分,销售一部分,不仅解决自家牲畜草料问题,也增加自己的收入。

在农业发展中,红山农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师粮食主产区,该场现有耕地面积5.86万亩,每年麦草产量2.46万吨。该场充分发挥麦草秸秆资源和绿色畜产品的优势,推动草畜联动绿色发展,多措并举全力走循环经济之路。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96%,形成了畜用为主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格局。

2017年,红山农场每年牲畜存栏10万余头(只),在饲草利用上,团场在“草”字上大做文章,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做到“秸秆草不丢失”。推广小麦秸秆饲喂技术,由长草短喂改为粉碎槽喂,将草粉与玉米粉等饲料混合,提高了饲草利用率,同时通过秸秆青贮、黄贮、微贮、氨化“三贮一化”技术,提高秸秆的营养价值,将秸秆转化为优质饲料,降低了牲畜饲养成本。经过几年的推广运用,职工充分认识到麦草的价值。每年秋收小麦收割季节,团场职工家家户户收贮麦草,为牲畜安全越冬度春贮备了充足的饲草。这不仅为团场畜牧业发展提供草料资源,也成为职工增收的一项重要来源。

据红山农场农业负责人李平安介绍,为推动红山农场农业绿色环保工作,2017年,团场加大了对山南两个园艺场棉花地里的残膜回收力度。另外,为完成全年农作物秸秆的收贮工作,支援牧区生产,该场加大对农作物秸秆收贮机械的贷款力度,先后购进45台(套)小麦打捆机械。2017年,该场完成1.2万吨的农作物秸秆收贮工作,为落实团场农业绿色环保的要求,该场要求所有的秸秆做到青贮、微贮,养畜生产过腹还田,实现绿色循环农业。

科学治理,改善生态环境

黄田农场中心腹地有一片近8000亩左右的半流动性沙漠,多年来严重威胁着团场农林业的丰产丰收。

“现在好了!”黄田农场农一连职工谢生军在黄龙岗指着一处沙梁说。在他眼前,碧蓝的天底下,漫漫黄沙之上,是成片茂密的梭梭林,高的在3米5左右,矮的也有一米多,如一堵堵绿墙,将沙漠牢牢封锁。

以前,黄田农场黄龙岗、南沙梁子这些地方一到春季风起就会伴随着沙尘暴,每天即便不开窗户,床上、桌子上、椅子上都会蒙上一层厚厚的沙尘,镜子上的灰如果不擦,连人脸都看不清。附近的林带、农田里也会积不少沙子,给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2013年,黄田农场开始下大力气治理这片沙地,建防沙墙,构筑草坝子。团场所有干部职工群众连续2年义务植树,到2014年已种下900多亩地梭梭,有效保护了农一连、农二连的棉花不受风灾影响,极大改善了团场生态环境。数据显示,近两年,黄田农场扬沙天气比10年前相比降低了近76%。

“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石跑”,这是春季大风沙尘天气下,黄田农场庙尔沟戈壁滩的写照。

2015年春季,围绕师建市规划,黄田农场在庙尔沟栽植了600亩防风固沙林,主要栽植的树种有:胡杨、沙枣、枸杞和沙棘,在改善戈壁滩环境的同时,也打造了一条从场部通往庙尔沟3A级旅游风景区的绿色生态观光走廊。

2017年,该场党委依托团场的迅猛发展以及拟建市的发展契机,坚持科学合理的城镇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目标,树立园林绿化建设是基本,是核心,是团场经济建设、文明发展基础的理念,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循势造型,充分利用城镇建设中的空地,以“沿墙种树,树下种花,楼间种草,点缀特色花果”的园林格局为理念,引领团场镇区绿化建设;同时号召全场住户在房前屋后种植各类树木,美化环境。

据了解,从2016年到2017年,黄田农场计划在全场建成生态苗圃基地5000亩,并扶持各基层连队陆续成立苗木合作社,结合拟建红星市规划所需绿化苗木的品种和绿化时间,团场将有计划地指导合作社定植苗木。该场还将与各合作社签订苗木收购合同,以低于同期贷款利息给予合作社资金上的支持。

同时,团场还积极鼓励带动群众入股合作社,以此来推动苗木基地建设和苗木产业发展。苗木合作社以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主要提供苗木购买、技术指导、信息等服务。苗木基地主要生产造林苗木、经济林苗木、城镇绿化苗木。(杨涛 刘玲)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