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赋予我们新责任 ——记十三师优秀共产党员乔龙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4-26 12:14:58

4月23日,红星医院呼吸感染科主治医师乔龙听诊完毕,他先细心地将患者宋新田的衣服掖好,之后握了一下宋新田的手大声说:“叔叔,我刚听过了,恢复的挺好的,放心吧。”与老人信任的目光相对,乔龙双眼充满了笑意。

2006年,从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乔龙便来到红星医院工作,目前是呼吸感染科的主治医师。

呼吸感染科的护士长卢瑾敬佩地说:“2017年我们科收到了29面锦旗,其中有一半都是送给乔老师的。”

在呼吸感染科大家都亲切地称乔龙为“老师”,这是对他业务能力的认可,更是对他人品的肯定。同样,他也以一颗仁爱之心得到了哈密区域内各族职工群众的认可。

“乔医生是个好脾气的医生”这是许多患者对乔龙的评价。乔龙说:“站在患者的立场上想一想,生病后心情不好烦躁是难免的,而我们科一般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病号’,多理解他们一些就想通了。”

曾有一位老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入院,出院后不久,因感冒再次入院。患者子女因老人病情反复发作而焦躁,冲到医生办公室找到乔龙破口大骂。面对情绪激动的家属,乔龙不急不恼,他先请家属坐下,又泡了一杯茶放在家属手边。等家属情绪稍稍平静后才说:“你们白天上班,晚上来医院照顾老人,真是辛苦了。作为一名医生,我比你们更希望患者早日康复。但因个体差异,所以不可能药到病除,请你们理解。再说老人反复住院心情也不好,作为子女更应该积极面对,给老人关怀和鼓励,才有助于老人康复。”听了乔龙的话,患者家属真诚地向乔龙道歉,待老人出院后,家属送来一面锦旗,以表感谢。

将心比心让乔龙成为许多患者最信赖的人。哈密市民张继(化名)69岁时被查出肺间质纤维化,这种病目前无药可治。之后的两年里,张继的病情不断恶化,从最初的能够生活自理到后来卧床不起,乔龙一直是他的支柱。特别是到了后期,张继每个月都得住院治疗,每天见到乔龙是他最大的期盼。乔龙非常心痛,他能给老人的只是精神上的安慰。于是,哪怕再忙乔龙每天也会至少看望老人两次,冲着已不能言语的老人微笑着点点头或是竖起大拇指给老人鼓励。

乔龙说许多呼吸感染科慢性病中末期的患者都是在医院走的,因为长年住院,医护人员将他们视若亲人。每送走一人,乔龙都会心情低落好几天。

见过了太多的生死离别,让乔龙更加珍惜和敬畏每个鲜活的生命。而他自己也曾与死神相遇。

那是5年前的一天夜里,乔龙接到急诊科的会诊电话,患者是一名42岁的男性病人,因高热、呼吸困难入院。经肺CT、血气分析检查确诊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衰竭。当时正是全国甲型H5N1流感流行之时,兵团甚至整个新疆暂无病例出现,乔龙根据患者病史及相关检查高度怀疑此病,并立即上报科室主任及医务科,配合医院启动紧急预案。隔离救治患者时,为了减少其他同事接触患者的机会,乔龙冒着随时可能被传染的风险,连续48小时守护着这位病人,最终患者因病不治去世。乔龙协助科主任及医院、十三师、兵团甲流专家组诊治上报了兵团首例甲型H5N1死亡病例。

马清是乔龙的徒弟,在她看来师傅的敬业融入了工作的点滴之中。每年春节,住院部的大部分科室病房已空,但是呼吸感染科的病房依然热闹。“护理人员可以倒休,但乔老师每天都要来病房看看才放心。”马清说。

最让马清难忘的是她与乔龙从凌晨开始马不停蹄抢救4名病人的惊险经历,等到所有病人转危为安,天已大亮。乔龙洗了把脸,催促她回去休息,自己却接着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就在上个月,本就有腰病的乔老师因为参加医院组织的文体活动,再次伤到了腰,即使在休病假期间,每天戴着沉重的腰部支架他都要来科室查房。”卢瑾说。

在乔龙眼里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乔龙先后到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河南新乡医学院一附院、卫生部北京医院等三甲医院进修学习。面对新知识、新技术,乔龙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地学习,很快成长为科室科研技术带头人。

乔龙成功地开展了电子支气管镜诊疗、胸腔积液积气微创闭式引流等多项新技术,特别是无创呼吸机的使用降低了气管插管率,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费用,也提高了抢救成功率。这几项技术的应用填补了红星医院呼吸科内科医疗技术的空白。

乔龙以专业所长,带动团队业务水平提升。他带领科内年轻医生参加各种危重病人的治疗方案制定,定期组织科内业务学习,协助科室主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成功抢救呼吸衰竭、大咯血、感染性休克等危重病人。

“我刚到科室时,乔老师总是一字一句地看我制定的治疗方案,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治疗经验进行完善,还将我写的错字、用错的标点符号都一一改正。”乔龙专业认真的态度促进了马清快速的成长,如今,她已能在科室独当一面了。

工作的13年里,一摞摞装订成册的表扬信、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彰显着乔龙的收获。这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却不愿提他的失去。他说习惯了这种忙碌的工作,习惯了和患者亲如一家的生活。他开始关注临终关怀,关注全民戒烟。乔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时说‘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作为一名医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将是我工作的奋斗目标。”(程晓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