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对口援疆在行动】真情 真心 真行动 ——河南省济源市、商丘市对口援助火箭农场纪实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3 11:17:13

5月17日,笔者在火箭农场了解到,2017年初至今河南省商丘市从注重产业援疆、推进智力援疆、推动交往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对口援疆干部人才作用,从各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火箭农场党委按照兵团党委、师党委要求,积极与对口援疆省市对接。为确保援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团场发展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援疆工作计划,并多次组成调研团赴援疆省市考察调研,主动向援疆省市详细介绍团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双方通过实施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智力援疆等具体抓手推动援疆工作顺利开展。

援疆援什么?怎么援?火箭农场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援疆工作。团场党委在援疆工作中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首先解决教育、医疗卫生、文体、交通领域等民生方面的技术、设备、资金、人才问题,使援助方能够集中有限资源,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让广大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援疆工作带来的实惠。同时,团场积极处理好依靠外援与增强自我发展的关系,注重培育自我发展能力,争取对口支援更多地考虑火箭农场发展的实际和需要。项目布局和产业发展,大多立足于加强火箭农场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

2010年,团场争取援疆资金300余万元,打造了“特色果园”项目。2012年,争取援疆资金90万元,重点建设了团场3个基层党组织阵地,团场健身娱乐设施,环境卫生基础设施。2013年至2016年期间,争取援疆资金390万元,重点建设了火箭农场第一学校室内体育馆和城镇旅游产业“菊花风情园”两个项目。此外团场通过援疆平台大力引进团场教育、医疗卫生紧缺人才,在人才引进交流中不断壮大提升团场各行业人才队伍业务水平。

援疆期间,一批批援疆干部来到团场,无私奉献,扎根基层,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用辛勤付出为团场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用真情、真心、真行动营造了浓厚的援疆工作氛围。

2017年,火箭农场党委按照兵团党委、师党委对援疆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以援疆工作为突破口,寻求援建方与受援方多领域合作,寻找更好、更快捷的发展道路,为团场协调、可持续发展推波助澜。团场充分发挥援疆干部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双方频繁互访,加强沟通与了解,为多领域合作打基础,同时及时报送援疆信息,反映援疆工作动态,为援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2017年,河南省对口援助火箭的河南省商丘市援助资金已到位计划外援疆资金270多万元。其中,160万元为火箭农场建设了高标准综治工作中心,目前正在建设中;60万元为火箭农场学校建设一个高标准图书室和一间高标准电脑室,目前已进入招标环节;25万元用于火箭农场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26万元用于办公电子设备更新。

目前,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的火箭农场学校初中部教学楼,也是2016年就被纳入河南省援疆项目的一个重点工程。该教学楼占地面积14523平方米,计划投资2680万元,其中援疆资金2474万元,在河南省援疆干部的积极协调下,该项目资金正在按规定有序拨付。

2018年团场党委将继续紧紧抓住河南省济源市和河南省商丘市对口援疆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产业援疆,加大干部人才交流力度,管好用好援疆资金,保证援疆项目顺利交付使用。

今年,为不断拓展团场的发展空间,在援疆工作的推动下,火箭农场调研团一行前往商丘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贵友实业集团、科迪集团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此次考察,火箭农场分别与商丘市梁园区、虞城县结成友好单位,同时积极与相关企业建立联系,邀请他们来火箭农场考察,为其在团场落地发展推介业务。

2018年下半年,商丘市将继续加大计划外援疆资金的投入力度,让援疆资金更多更好地惠及团场职工群众。(梁文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