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援疆干部风采录】情洒戈壁 孕育希望 ——记柳树泉农场学校援疆教师张永华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3 11:18:28

“援疆,打破了我原本宁静的生活,让我经历了不一样的人生,我所经历的一切,不过是为了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感谢援疆,让我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净化了心灵,洗涤了灵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年8月22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既平凡又普通的日子,然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接受祖国的召唤,带着组织的嘱托,辞妻别女、远离故土,来到哈密,带着三门峡与哈密两地的丝路情缘,从豫西天鹅之城来到西北边陲;从伏牛山下来到天山脚下,在兵团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这一年注定是我生命中难忘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有太多的第一次。”这是三门峡市二中英语教师张永华在某创作手机软件上写下的文字。

时间倒回至2017年8月14日,张永华的岳父因第二次心肌梗塞住院,医生正在给岳父做造影以确定后续的治疗方案时,张永华接到了所在学校校长的电话,他所在的三门峡市二中需要派一位英语老师赴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学校任教,为期一年,作为学校英语学科骨干的张永华是不二人选。张永华略作沉吟,回复校长说和家人商量一下。“去啊!我支持老爸你去新疆!”刚上高一的女儿首先表态,同为教师的妻子则理智地问:“你心里是什么想法?”张永华也不避讳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三门峡人,工作又在三门峡,每天看着熟悉的景色,做着熟悉的工作,我也想寻求改变,想体验一种不一样的人生。”善解人意的妻子说:“那你就去吧,家里有我,一切放心。”就这样,张永华告别了故乡,来到了柳树泉农场学校,正式开始了他的援疆生涯。

初到边陲,张永华除了感受到边疆人民的热情之外,也有不少的不适应。首先不适应的是时差问题。以前不到7点就开始上早读的张永华,很长时间不能适应“每天睡到自然醒还能再睡一觉,然后吃个早餐才到上班时间”的生活。其次是不适应的是干燥的气候,经常口干舌燥、口舌生疮、鼻腔出血。

真正开展教学活动以后,张永华才感觉到了团场的孩子与内地的孩子之间的差距:“团场的孩子们很淳朴,但是学习上缺乏主动性,没有忧患意识,漫无目的。”他教的两个班加起来有80余名学生,在张永华执教前,这些孩子们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张永华发现这个问题后从为什么要预习、怎样预习等方面加以引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这些孩子们都学会了预习,有十几个孩子进步很明显。

教龄23年的张永华深谙“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个道理。在课堂上,为了教育和引导更多的学生主动学习,他总是悄悄走到已经背完单词的学生身边告诉他:“你可以做一做练习册。”当这个孩子拿出练习册开始做的时候,张永华就在课堂上大声表扬他:“大家看某某同学,背完单词就开始自觉做练习册了,你们都要向他学习啊!”就这样,他教的两个班学习英语的劲头空前高涨。

张永华在教学中也很注意引导学生的具象思维,但是苦于团场条件有限,有时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在帮助学生分辨单词“station”和“stop”时,张永华就感到有些无奈,这两个单词都是车站的意思,前者是指大的车站,后者多用于公交站台,在说明这两个词的时候,因为柳树泉农场没有公交车站,而很多学生连哈密都没有去过,所以理解起来有些困难。张永华也一直在鼓励孩子们,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从而改变家庭的命运。

张永华说:“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初心’,我常常反思,我做教师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不负众多家长对孩子们的期望。我希望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没有辜负这个初心。”

援疆一年的时间,说长也长,几多乡愁萦绕在心间;说短也短,距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张永华在这里经历了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一个地方,未曾交汇过便只是一个名字,只要曾经驻足过,这个地方从此以后就有了不同的意义,柳树泉农场之于张永华来说,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张永华说:“等女儿上大学之后,我想和妻子一起来援疆,带她看看这里淳朴的维吾尔族老乡,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