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全方位夯实基础 多举措激发活力 ——红星一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综述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6-08 18:26:12

“现在棉花的补种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我们连队‘两委’也积极做好服务,为职工提供保障。”5月13日,红星一场一连连长冯树才来到职工地里,查看棉花复播情况,并及时为职工的棉田管理做好保障工作。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由职工选出的连队“两委”班子从行政管理转为提供社会化服务,变管理为服务,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征求职工对“两委”班子的意见和建议。

讲政策、说改革、谈生产……连队“两委”和职工走得越来越近,心也越来越亲。“以前我们有什么事情,得去找连队干部,现在不一样了,他们经常来找我们。”说起连队“两委”的变化,一连职工周时松感到心里暖暖的。“我们自己选出的‘两委’班子,我们很满意。”

细化措施 推进改革稳步进行

细节之处见真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也一样,要想把改革这支“进行曲”演奏好,每一个音符都至关重要。

2017年2月,红星一场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查、亲自推动,并抽调机关部门、基层单位精兵强将组成改革办公室,负责改革各项工作……

根据改革工作要求,红星一场先后成立了“四清”工作、连队“两委”选举、企业移交、专项调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清产核资、农用地精准核查、监督检查等14个专项小组,建立了5项制度,制定应急预案两个,并开展两轮共计30余次大调研、大摸底工作……

自红星一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团场共组织召开涉及改革工作常委会14次,书记专题会3次,党委中心组学习18次,改革领导小组会27次、改革工作推进会50次……

团场纪委扎实做好“四清”和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的专项监督,发挥职能,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严格把关,制定相关措施,确保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工作人员深入连队调查摸底,对团场耕地、园林面积测量情况进行了复查抽查,同时对连队“两委”选举前期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建议取消了两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人选的提名,通过专项监督检查,为团场改革保驾护航。

2018年年初,红星一场七个连队41名善经营、懂管理、会服务的“两委”班子成员由职工选出,正式上任。

转变观念 带领职工增收致富

“‘两委’选举以后,我们主要做好职工的服务工作,‘两委’成员围绕连队春播工作,深入田间地头,为职工做好农机、农资、农水的服务与协调,确保连队春播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好职工凝心聚力,形成抱团经营、抱团奔市场的新局面,切实提高职工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4月2日,在红星一场四连,党支部书记赖春光说。职工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作为连队职工民主选举的“主心骨”,做好服务,带领职工增收致富成了检验新当选连队“两委”工作能力的重要方面。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作为七个连队中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赖春光在春播期间和“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为职工做好服务,随时检查下种量、空穴率、错位率及覆土情况,引导职工科学播种,为棉花的丰产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对职工是好事,对我们年轻人也是好事,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协助‘两委’班子成员,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在自己擅长的设施农业上做好技术指导和品种选优,使大棚种植户致富增收。”连队“两委”选举中,一大批有活力、有闯劲、积极性高的年轻大学生被职工选为“两委”成员,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的史银龙也被选为红星一场三连连队管理委员会委员。

史银龙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对职工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变革,对我们年轻大学生也是一次机遇,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也是我们今后的主要工作。”

做好服务 保障职工享受红利

5月9日,一场大风让红星一场植棉职工心凉了半截,长时间的大风抽干了刚出土棉花苗的水分,眼看着棉花苗活不下去,只能抢时复播。

各连队“两委”成员谨记职工的利益第一,灾害发生后,连队“两委”第一时间开展抗灾自救,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职工所求所需,解决职工实际困难,降低职工损失,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红星一场二连部分土质为沙土,今年,全面取消“五统一”后,职工群众有了自主权,一开始很多职工为了降低成本,不愿意购买农业保险。根据二连的实际情况,“两委”成员积极向职工宣传购买保险的好处,最后,大部分职工都购买了农业保险。

“我们跟连队‘两委’一起进行现场查勘,在48小时内建档立案,然后进行现场评估,一个月内会将理赔款打卡到户,为职工春耕春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正在棉花地里进行查勘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李建伟说。

曹志强是二连的职工,今年他的120亩棉花由于土壤为沙土质,受大风影响较重,需要补种近60亩。“由于土质的原因,我的地每年都要补种,但今年受灾最严重,多亏了连队‘两委’给我及时联系农资和保险公司,才让我的损失降到最低。”曹志强说。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启动以来,红星一场农机连职工“抱团发展”,吸纳39名农机职工以及大中型农机具50余台,成立“宏兴农机合作社”。春播期间,合作社还积极与职工沟通,签订服务合同,合作社社员也不断完善自身水平来满足职工需求。

“今年,我们合作社积极和连队‘两委’沟通,签订大约34000亩地的农机作业合同,签约率达到95%以上,我们部分社员最近新买了7台播种机械设备,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职工的认可。”宏兴农机合作社理事周利斌说。(杨述平)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