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廉政时空]“军垦二代”的纪检情
——记火箭农场纪委副书记方勤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6-09 04:21:00

“作为一个‘军垦二代’,我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不管干什么都要干好,绝不给老军垦脸上抹黑。”说这话的,是兵团火箭农场纪委副书记方勤。

今年已经52岁有着20年党龄的方勤个头不高,貌不惊人,偏弱的身躯里却潜藏着惊人的能量,仅最近五年,他便先后参与查办、审理十三师百余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累计收缴违纪款1600余万元,使腐败分子受到应有的严厉惩处,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不畏权势、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刚正不阿的良好形象。

半路出家的办案能手

“干纪检,我算是半路出家,没什么诀窍,就是认真、仔细。”1990年参加工作,先是干财务,一干就是17年,2006年才转行纪检系统的方勤,谈起自己的经验总是那么谦虚。

有着娴熟财务技能的方勤发挥优势,抓住师纪委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协助办案的机会,从开始学习办理简单案件到办理疑难案件,办案能力不断增强,从一个外行快速成长为纪检监察系统的行家里手,火箭农场纪委工作水平在全师纪检监察系统名列前茅,得到了师纪委的充分肯定。

2014年8月中旬,他参与查办某场农机连会计贪污案,该案件除了职工群众的口头上访举报,没有具体线索。方勤在办案点上,面对着整整10年、堆积如山的一摞摞财务凭证,拿出蚂蚁啃骨头的韧劲,没白天没黑夜,核实每一张票据的真实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月的查证,方勤终于从一张票据上发现了蛛丝马迹,本该由该连会计个人承担的私家车保险费却挂在了一名职工头上。从原始凭证上看,账是对的,但在记账时却“错记”到职工的名下,如果不留心,这个问题很难被发现。那一瞬间,本来已经精疲力竭、眼睛都花了的方勤一下子又来了精神,一直查到凌晨3点多,问题越看越多,不光是该连会计,还有该连连长,两人近5年的私家车保险费全由该连职工承担,合计达两万余元。方勤和其他同事从这一突破口展开深查,顺藤摸瓜,陆续又掌握了该连班子成员私分“小金库”、虚报工程量、在职工发放年终兑现款时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事实,最终,该连支部书记、连长、会计等5名贪污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被一一查证落实,并全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5年2月中旬,师纪委接到职工反映某场山南开发区园艺场领导涉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当年2月25日,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方勤和同事一行四人调查组前去查办。

在该园艺场会计的抽屉里,方勤发现了一张给职工退款的票据,开票时间是1月25日,距离当天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这张票据却没有按时间顺序记入原始凭证,而是单张存放。就是这张票据,让方勤和同事们产生了怀疑。大家敏锐意识到,这张票据后一定有隐情。经过调查,原来该园艺场给职工退钱是二月十几日的事,但该园艺场领导为掩人耳目,特授意会计提前开具退款日期。

为避免引起违纪人员的警觉、提前转移或销毁证据,方勤和同事加大了调查力度。他们没有给违纪者一丝喘息的机会,连夜奋战18小时,固定了关键证据,使案件在很短时间内得以突破。这18小时,方勤和同事顾不上吃饭和睡觉,忙到深夜觉得饿了,才找了点干馍充饥,直到第二天早晨7点多,调查组完成任务就急匆匆返回师部,上车不到五分钟他们就酣然大睡。

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方勤同志受到了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嘉奖。

伏枥老骥的内疚与自责

1966年出生的方勤属马。

长期辛劳使方勤身患椎管狭窄等疾病,为了案子能够及早突破,不知道有多少个彻夜不眠的晚上,他因为久坐腰疼到无法忍受而不得不趴下,趴不住了再侧躺,就那样忍着病痛坚持办案。

2016年,由于长期用眼过度,方勤双眼视力忽然急剧下降,看人也是模模糊糊,眼睛还时不时流泪。在领导和同事的催促下,他才到医院进行检查,经诊断为眼底供血不足并伴有白内障,之后他为双眼换了人工晶体,再加上自身患有肢体三级残疾,所以方勤一直调侃说自己是一匹老马、残马、病马。

对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方勤、这匹老马没有什么遗憾;而对家人,他却有着的深深的内疚与自责。

2014年8月底,方勤的独生女儿、18岁的方梦媛考上了上海建桥学院,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女儿很希望父亲能够送送自己。但此时,正值方勤参与查办某场农机连会计贪污案突破的关键时刻。这时候,如果他提出请假,领导肯定也会理解支持。但为了工作,方勤对于送女儿上学一事只字未提,也没有请一天假,为案件成功突破争取了时间。过后回想起来,作为父亲,没能在孩子第一次出远门时陪同,心里很不是滋味。

方勤的母亲今年已75岁高龄,今年4月20日,她因患支气管扩张咳血而入院治疗,在红星医院住院半个月,期间方勤由于工作忙,也只去看了妈妈3次,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没时间在老母亲面前多尽孝,这是最令方勤自责的。

“没办法,办案过程就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早点让违纪人员得到惩处,还职工群众一个公道,是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对此,方勤这样说道。(刘亮)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