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现在的生活太好了”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7-09 16:19:08

7月2日,刚刚参加完建党97周年纪念活动的红山农场退休职工、第三届兵团道德模范的宝汗•埃恩赛根又陪着儿子踏上了苏海图边境线巡逻守边的征途。

6月30日傍晚,宝汗•埃恩赛根接到红山农场三仙社区党支部的通知:7月1日上午10时,在红山农场社会服务综合办公楼前参加升国旗仪式。宝汗•埃恩赛根夫妇俩,心情非常激动。“老伴啊!这已是我第29次参加党的生日庆祝活动了。”宝汗•埃恩赛根对妻子哈里曼•乔肯说。

夫妇俩就此打开了话匣子,回忆起过去几十年来的日子,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

1982年,宝汗•埃恩赛根接过了巡边的任务,在苏海图牧区一边放牧一边巡逻守边,到如今已经有36年时间。当时去苏海图牧民都是骑着马和骆驼,带着提前做好的馕,还有行李赶着羊群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才能安全转入苏海图冬草场,现在牧区转场家家户户都有车,生活用具全部装车三四个小时就能到住地。在苏海图牧区,最初住的都是5、6平方米的毡房,山里冬季气候寒冷,狂风肆虐,很多时候一场大风就把毡房掀个底朝天,晚上一家人只能蜷缩在一起相互取暖艰难地度过一夜后,第二天一大早再重新把毡房搭起来。现如今住房已经实现了四级跳,从毡房到地窝子,再到砖房,如今已经住进了三层楼的哨所。还是那一片熟悉的土地,宝汗•埃恩赛根还记得放牧回来毡房里升起的炊烟;还记得修地窝子时从山上背来石头,脊背上留下的一道道血口子;还记得团场拉来砖和水泥为牧民修建砖房时的兴奋。如今再去履行守边任务站在哨所楼顶,内心只有对党和国家深深的感谢!  

妻子哈里曼•乔肯听着老伴的感慨,也陷入了久久的沉思。她记得大女儿就出生在转场的途中,没有接生婆,在一同转场的姐妹们帮助下,自己就把孩子生了下来。羊羔皮包裹好了孩子,顾不得浑身疲惫,继续赶路。到了苏海图牧区的家,丈夫出去放牧,家里烧奶茶做饭样样都得自己做。那时候,在苏海图牧区除了奶茶和馕,没有什么新鲜的蔬菜可以吃,虽然不缺羊肉,但由于营养搭配不均衡,她身体还是很虚弱,导致现在疾病缠身。特别是过去由于交通和通讯不便利,牧工要是患病了,只能靠马和骆驼把病人送到10几公里外的边防哨所,然后由哨所的车送到团场医治。如今哪里不舒服了,开车或者打电话,就能很快出山治疗。

哈里曼•乔肯还回忆到,那时候山下的接羔窝子,也是住的毡房,羊群只是在篱笆扎起的圈子里,羊产羔了都是放到毡房里,孩子的哭声、羊羔的叫声,吵得头都要炸了,就那样羊羔的成活率也不高,只有80%左右。现如今,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团场给牧工家家户户的接羔窝子都修了砖木的棚圈,冬暖夏凉,产羔的时候再也不用发愁小羊羔在帐篷里受挤压,住在宽敞的棚圈里的羊羔撒起欢来,着实可爱。现在产羔的成活率达到98%。而且,现在产羔不再是全家总动员,家里的壮劳力或者雇的羊把式在山下的砖房住着操心产羔,家里的老人、妇女和孩子都在团场的楼房居住,楼房内适宜温度,阳台上的花儿竞相开放,与窗外冰天雪地的景象遥相辉映。

老两口在攀谈中,时而泪眼婆娑,时而笑逐颜开。“党的政策太好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宝汗•埃恩赛根告诉记者。(刘翠清)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