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看我家说变化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9-21 19:16:50

独门独户的土坯房早已消失不见,就连砖房在火箭农场城区里都难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现代化小区,雕花围栏的二层复式住宅。过去熟悉的小卖部、小饭馆也销声匿迹,映入眼帘的是大型购物超市和精心装修的饭店……

我是土生土长的火箭农场职工子女,除去上大学的4年,从出生到工作就没有离开过这片热土,说来我也是见证团场变化的亲历者。

从我记事起,我和父母就住在土坯房里,房子里昏暗的灯光,每晚吱吱叫的老鼠,夜里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吠,就成了我儿时最难忘的回忆,直到现在父母每每回忆起老房子,都会打趣道:“你小时候最怕老鼠了。”

其实他们不知道直到现在我都害怕老鼠,那时,父母每天都会忙到月亮爬上树梢才回家,我就在巷子的尽头等着他们回来一起回家,因为巷子尽头处有连队唯一的一盏昏黄的路灯,我心想在路灯下,老鼠也会害怕不敢靠近我吧!

哈密天干物燥不常下雨,但一旦下起雨来,对我家来说那简直是灾难。房顶上那层薄薄的房泥是经不起雨水的冲刷,房间里到处都摆着盆子用来接漏下的泥水。

那时夏天的夜晚,天气热没有空调,大人们围坐在家门口聊天,我和小伙伴们聚在一起,躺在院子里的凉席上数星星,现在我的这帮朋友们想起来也觉得那时的快乐最简单,那时的星星也最亮。

土坯房里珍藏着我童年所有的回忆,大约2004年左右,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家也搬离了土坯房,住进了新砖房里。

搬到新房子里最开心的莫过于我了,因为我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间小房子,那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不仅如此家里宽敞明亮,我看书的时候再也不用找房子最亮的地方了。

院子里铺的是水泥地坪,我和我的同学们在上面跳皮筋、打沙包,终于不用每次回家都灰头土脸的,惹得爸妈不高兴了。

搬进新家不过一年,家里就添置了冰箱、电视机、摩托车……总之,一切的一切都是崭新的。

父母还专程请工匠修了一个特别气派的大门,大门的两边贴着有狮子的瓷砖,远远看去,两只狮子栩栩如生,就像真的一样神气,每次放学和同学们一起回家,我都会指着我家大门骄傲地说:“看见了吗?门口有两只狮子的那个就是我家,记得来我家玩哟!”

2011年,由于用地需要,我们家的砖房要拆迁了,团场给我们这些拆迁户又置换了新楼房。

我上高二的时候,楼房刚装修好,我就硬缠着父母去了楼房,拉开印花的窗帘,阳光透过内层的薄纱,洒落在绵软的沙发上,我躺在沙发上,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睡了整整一个下午,父母没舍得叫醒我,就安静地坐在一旁等着。

搬进楼房,一切又不一样了。电视机比以前的尺寸大了一倍多,冰箱也换成双开门的,柜式落地空调就像是一件精美的装饰品。这个新房子里,我不仅有了属于自己的书房,而且在我的卧室里,还多了一个属于我的粉色衣柜。

“住楼房就是方便、舒心。”母亲常常笑着对我说。

的确,过去冬天的时候,我写作业都要戴着手套,在家看电视都要裹着大棉袄,现在不同了,四季在这个房子里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即使外面零下几度,在家穿背心的人也比比皆是。

近年来,随着团场城镇化的发展,小区楼下到处都是超市,家家户户都买了小车,奇石城、电影院、健身广场、百花园、百雀林等相继建成,每逢周末闲暇,火箭农场就成为了哈密市民们近郊游的好去处。

“团场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以后肯定会更好。”树下乘凉的老人们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张丹丹)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