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我们的节日·重阳】用心用情送健康 托起老人幸福晚年——记火箭农场康乐养老院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0-18 13:08:48

火箭农场康乐养老院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医疗和养老为一体的养老院。建立至今,该养老院的10多名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照料着院里的40多位老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

养老院的老人们感谢工作人员的照顾,家属们也体谅他们的辛勤付出,7年来,康乐养老院各方面工作一直广受好评。

火箭农场医院院长张锐说:“康乐养老院从建立之初,就站在关爱老年群体、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度,确立了‘患者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并贯穿于医疗和护理服务中,以良好的医德医风让老人们在这里住得安心顺心。”

医养结合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

在养老院,记者看到一位80多岁,因患脑梗而导致瘫痪的老人王霞(化名),老人曾在其他医院进行过救治,但病情不但迟迟不见好转还出现了恶化。她的家人工作忙碌无法很好地照顾她,而护工的费用非常高,最后家人不得不将她送到康乐养老院。来到康乐养老院,通过医生的对症下药,护士护工的悉心照顾,王霞的身上不再长褥疮,精神状态也逐步好起来。她的家人看到她在养老院得到精心护理及药物治疗很是欣慰。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前来探望的患者家属说:“对于失能老人,他们最需要的是‘既养又医’,康乐养老院让我们家属很安心,医生随时可以就诊,我们信得过!”

康乐养老院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周到细致的生活护理,完全契合了国家提出的医疗机构以“医养结合”形式为老年患者提供多层面、多方位服务的要求。在这项惠及民生的工作中,康乐养老院总结经验,构建了集“医疗、护养、康复”为一体的医疗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成为“医养结合”的典型范例,得到老年患者及患者亲属的点赞。

贴心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更加充实

“阿姨,张一下嘴,我们来吃中午饭,你看今天的饭菜可香了,我们多吃一点好不好?”午饭时间,护士王尧舜正在给一位老人喂饭。

看着老人一口一口地吃着饭菜,王尧舜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们有时候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哄着,有时候心情不好会闹脾气,怎么劝也不吃饭,但是有部分老人需要注射胰岛素,如果不吃饭的话,是不能注射的,所以我们就得耐心地给他们喂饭,确保他们吃饱饭后得到治疗,这样身体才能恢复得越来越好。”

为了让老人吃好一些,医院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天早晨5点多就上班,准备所需的食材。“他们工作很细致,知道老年人肠道不好消化,都会将菜切得细碎,将饭煮得软糯,为了让老人多吃一点,他们每天都换着花样做不同口味的饭菜,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养老院护士马婷说。

中午,巡查完需要特殊关注的几位老人,护士张瑜得空吃了几口已经放凉的饭菜,记者问她怎么不早点吃饭,她摇摇头说:“有几位叔叔阿姨身体状况比较特殊,需要多次查房,所以时间上有点紧张,我得赶紧吃完,去给一位阿姨输液体。”

在养老院里,随处可以看到护士们面带微笑地为老人们做好医疗服务;病房中,护理员悉心为老人擦洗、喂饭,陪老人聊天解闷。周到细致的医养服务,让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多方援助给老年人更多关怀

在康乐养老院,老人们不仅能感受到来自院里医护人员体贴入微的照顾,还能收获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援助及师、团相关部门的关怀和温暖。

“每月28日,我们‘哈密爱心互助联盟’的成员都会来康乐养老院,为这里的老年人提供帮助。我们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可以为老人们提供理发、修剪指甲、清洗衣物、打扫房间等服务,还会陪老人们聊天。我们已经坚持一年多,今后,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像我们一样,为老年人尽一份绵薄之力。”哈密爱心互助联盟负责人袁士建说。

去年入冬时节,哈密爱心互助联盟的成员撒永强和朋友拿出2000元,为养老院的老人们购买了轻便暖和的棉衣棉裤,让老人们温暖过冬。为了让老人的生活不单调,撒永强还出钱购买了多盆花卉绿植装点养老院。

2016年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也是学雷锋日,师团委利用师“志愿云”系统平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8名大学生志愿者联合火箭农场青年志愿者服务协会成员,一同来到康乐养老院为老年人送去祝福。

志愿者们帮老人打扫房间,陪他们聊天解闷,与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平日安静的养老院变得热闹起来。现场,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军垦给志愿者们讲述他1949年来新疆的故事,在场的志愿者们被老人屯垦戍边的经历深深感动,多次泪流满面。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这些老人们做点事情,愿意聆听他们的故事,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李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