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师21万亩机采棉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0-19 19:07:25

又是一年秋收时。师各团场棉花争相吐絮,银海中的采棉机紧张地忙碌着,呈现出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10月10日,在火箭农场七连职工郭福强的棉花地里,采棉机正在棉海银田中来回穿梭,50亩棉花地,采棉机只用了2个多小时便全部采摘完毕。

火箭农场七连职工郭福强说:“今年的采棉机是通过农业合作社租来的,我们的话语权更大一些,棉花采得干净一些。”

今年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全面取消“五统一”后的第一年,也是团场职工群众充分发挥经营自主权的开始之年。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得到充分释放,职工作为市场主体主动参与生产的各个环节,极大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今年初,火箭农场七连职工罗广鹏牵头成立了哈密市联合棉业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提高抗风险能力。眼下正是机械采收棉花的关键期,罗广鹏每天都跟合作社社员一起严把采摘质量关,协调采棉机采收进度。

据哈密市联合棉业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罗广鹏介绍,今年采棉质量有所提高,每亩地同比多采5公斤左右棉花。

棉花采收工作开始后,七连“两委”结合实际,积极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市场信息服务,连队“两委”从管理转向服务,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三秋”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10月15日,红星四场二连职工石俊峰说,他的35亩棉花地已经连续5年使用机采。今年每亩地的机采费比去年少了0.6元。

今年,全师棉花播种面积27.57万亩,手采棉面积6.54万亩,机采棉面积21.03万亩。截至目前,全师累计拾花8012.92吨,完成手采棉面积1.78万亩,完成机采棉面积1000亩。(杨燕飞 桑卫国 王保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