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组来师评估验收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1-09 17:47:14

11月5日至6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组组长张亚杭一行6人来到十三师,对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督导评估验收,并于5日召开了汇报会。师党委副书记、师长曾超出席并致辞。

国家督导评估组组长张亚杭说,要高度重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对推进义务教育事业深入发展的重要意义。此次督导评估检查是再教育、再宣传、再动员,希望在接受国检的过程中,既要主动展示各自的工作成效、亮点和特色,更要真实地、客观地、全面地呈现问题、不足和困惑。国检涉及很多项目的方方面面,内容多、范围广,大家要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主动整改、积极作为。

曾超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进入新时代,师党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抓手,作为“稳边、强师、惠民”的基础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坚持优先发展。师党委将不断加大投入,统筹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

曾超指出,全师各级各部门都将按照思想认识到位、制度保证到位、组织行动到位的要求,确保义务教育经费逐年增长;将本着教育优先、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自身实际等方面继续做好全师义务教育工作,保障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春云介绍了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师党委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明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兵团主导、师统筹、以团为主、区域推进”原则和“办学条件标准化、资源配置均等化、办学行为规范化、教育教学优质化”的发展思路,并制定出一系列指导文件。全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喜人成绩,呈现出义务教育全面巩固、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高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师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公众满意度达94.39%;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残疾儿童入学率100%,辍学率为0。

2015年以来,全师共投入3.5069亿元实施“学校标准化工程”“改薄工程”。“全面改薄”校舍改造面积由12998.56平方米增加至19598.56平方米,实现师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无D级危房,1人1桌1椅比例100%,寄宿生1人1床比例100%,为学生营造快乐成长美丽校园。

2015年,全师12所义务教育学校已达到兵团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要求,达标率100%;2017年,全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425,初中差异系数为0.440,均小于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差异系数标准。

汇报会后,督导评估验收组分成两个工作组,用两天的时间,分赴山南山北的红星学校、柳树泉农场学校、火箭农场学校、黄田农场学校、红星四场二校、红山农场学校、淖毛湖农场学校等9所学校及教学点,实地核查学校校舍、功能室、体育场馆、文化建设阵地、实践活动基地等场所,听取学校办学理念、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等情况的汇报。(骆新瑜)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