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携手叩开致富门——黄田农场喜折惠健康农产品产业基地发展纪实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2-19 09:58:45

经过清洗、烘干、去核、切片、包装等工序,大枣和核桃仁、葡萄干等一起变身为小包装的混合坚果产品。按重量计算,混合坚果里的大枣每公斤售价超过60元,是职工在地头卖枣价格的10倍。“兵团的优质果品就该卖出好价钱!”12月9日,十三师黄田农场喜折惠健康农产品产业基地负责人徐勇说。

喜折惠健康农产品产业基地由喜折惠干鲜果品销售有限公司、梧桐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铭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旨在共同打造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市场的加工、销售产业链,挖掘林果产品的价值潜力。

该产业基地将军垦文化元素融入产品,打造“黄田农场”“喜折惠”等品牌。当前,该产业基地拥有能够储存1000吨干鲜果品的气调冷库和日产1万袋混合坚果产品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建成了专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可通过软件进行大数据分析,有的放矢在网上商城进行销售,在上海和成都等地拥有产品专营店,在20多个城市有销售代理商。今年截至目前,喜折惠健康农产品产业基地实现加工销售各类干果产值达690多万元,实现利用冷库错峰销售各类鲜果产值210多万元。

该产业基地内部分工明确,喜折惠公司和铭恩科技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负责产品设计和线上、线下销售,梧桐树合作社负责引导职工规范统一种植以及加工农产品。

产业基地推行以加工销售增值反哺农业的利益联结机制,惠及职工群众。虽然今年红枣行情不太好,但是成为梧桐树合作社社员的黄田农场职工买耶木并不为此担心。“现在,外面来收红枣的客商每公斤出价3元,但合作社给我的价格是每公斤7元。”买耶木说。

今年年初,梧桐树合作社根据终端产品需求,制定了大枣等林果产品质量标准及种植规范,并在职工中广泛宣传。秋收以来,产业基地给出的红枣最低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30%,目前,黄田农场已有300余户职工向产业基地交售了红枣、核桃等林果产品。

“产业基地推动‘农业企业+种植合作社+林果职工’深度对接,以市场需求确定产品生产,依靠合作社实现果品统一种植确保质量,创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综合体,延长了林果产品产业链,携手职工叩开致富之门。”黄田农场总农艺师李鸿文说。

今年,在十三师农业部门的协助下,该产业基地主动与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联系,成为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产学研基地。在专家指导下,基地主打产品每日混合坚果的营养及口感配比得到升级,销量大幅提高。

一座座晾房、一排排果树、一块块香料地围绕在气调冷库和全自动干果包装生产线厂房旁,该产业基地里能够让消费者看到果品从种植到加工包装全流程的现代农业展厅已见雏形,游客在这里能够看到新疆绝大部分果品和香料作物生长加工过程。“发展观光农业是我们的又一项主业,我们要全力带动一方果品种植、加工、销售,惠及当地职工群众。”徐勇说。  (兵团日报记者 禚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