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连队变美了,生活更美了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6 10:54:07

非凡十年之连队篇

连队变美了,生活更美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坚持以“改善连队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连队、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协同、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群策群力,连容连貌发生深刻变化,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这十年,连队越来越美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的安居乐业的生活。

走进黄田农场九连,连队居民区主干道两旁鲜花簇簇,三两职工在自家小院里唠唠家常,往返于家和田间的职工驾着电动三轮车和小汽车在宽阔的柏油路上通行,颇具现代版“世外桃源”风貌。


“十年前,我们住在老连队,走的是‘泥水路’,住的是‘泥瓦房’。2016年,我们搬到新连队,走的是‘水泥路’,住的是‘小洋屋’,路上有了灯,它照在路上,更照在我们心里!”九连职工茹仙古丽·吐尔迪向记者介绍这些年的变化。


“2013年,团场在九连实施惠民安居工程,2015年117套惠民安居房全部建好,2016年完善有线电视、网络等配套设施,2017年连队职工全部完成搬迁工作。”黄田农场九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玉素甫·司地克在连队工作了近20年,介绍起这些年连队的发展变化,他如数家珍。



这十年,生活越来越好

9月18日,在红星一场街心公园内,记者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处处繁花似锦,姹紫嫣红,条条小道蜿蜒曲折,一些职工群众正在这里惬意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美不胜收,每天下班后都会来这里散散步,转一转。”红星一场居民李晓霞告诉记者。


“以前出门都是土路,风一刮都不敢出门,那时候树木还不高,现在去连队,一路都是柏油路,路两边是高大挺拔的白杨,家家户户的院墙外围也都重新粉刷了……”红星一场文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俞树玲告诉记者。


“2012年,团场还没有大型超市,我就找人合伙开超市,眼瞅着团场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人流量越来越多,我们就开了锦帝商贸有限公司,开酒店、做餐饮,日子一年比一年好。”锦帝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年永固告诉记者,他还把多余的面积出租给其他创业者。


现如今,红星一场热爱运动的职工群众在家门口有了健身的地方,节假日大家也有了娱乐的地方。


十年来,师市积极做好“绿化、美化、花化”工作,打造生态宜居之城,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增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见空栽树,最大限度地增加绿量,营造人人植绿、爱绿、护绿、播绿的良好氛围。



这十年,干劲越来越足


经过十年的努力,师市各团场、连队纷纷扮靓了颜值、提升了气质,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目前,师市完成了连队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2097户,4个二类团场连队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4个三类团场连队卫生厕所普及率得到极大提高;开展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连队80个、覆盖率达100%,连队居住区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率达到87%,8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100%;80个连队生活污水100%得到有效管控;清洁行动覆盖率100%,危房拆除率100%;新增绿化面积3380亩、硬化道路132.88公里、安装路灯1082盏;累计开展连队硬化7.96公里;引导鼓励职工群众通过栽植果树、花木等开展庭院和连队绿化,实现“以绿治脏、以绿净连、以绿美连”,共实施7533亩绿化造林、打造15条绿化管养示范路、8个街心公园、9片花海;在连队打造文化墙,在连队入口处安装有文化内涵的连队标识牌,体现兵团特色;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照明路灯,安装路灯1140盏;累计创建235户“三园合一”庭院,既美化环境,又促进增收。累计建成无害化公厕31座。


虽然师市职工群众的家园已出现了巨大变化,但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成果的脚步不曾停歇。


师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新疆说:“今后将进一步健全管护机制,巩固提升环境治理成效。一是构建‘党政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二是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的长效管护和环卫收费机制,使用‘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动员职工群众全员参与,通过定期检查考评推动‘门前三包’机制和‘红黑榜’机制落实;三是引导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连队环境整治,担当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发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


                  (屈艳花  赵瑞麒 郭曼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