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非凡十年•走进团场看变化】乘势而上启新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7 10:43:59

非凡十年之黄田农场——乘势而上启新程踔厉奋发谱新篇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田农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为职工群众谋福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新星市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宜居、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走进位于黄田农场的新疆中能元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调试,为10月的试生产提前做好准备。

该公司是一家以炭产品深度开发和新型能源研发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于2021年3月落户黄田农场。其年产5万吨的煤基高性能活性炭项目总投资3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税收1581万元,提供就业岗位90余个。

黄田农场区位条件优越,交通网络便捷,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目前,团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星科创中心建设项目、新疆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饮用水(矿泉水)项目、新星东抽水蓄能项目等,涉及特色农产品开发种植、建材、矿泉水、物流、科研总部、商业服务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田农场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星市建设为契机,立足团场资源禀赋和产业、市场优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牢固树立“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的招商理念,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传统模式招商与网络招商相结合等方式,落实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逐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招商引资新局面。

今年以来,黄田农场招商引资项目共14个(其中,团场独立招商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28.61亿元,已开工项目9个,当年累计形成实物量5.07亿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26.75%;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个,总投资122.16亿元。

随着一个个大项目签约落地投产,黄田农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021年,黄田农场实现生产总值11.84亿元,较2012年增加7.42亿元,是2012年的2.68倍,年均增长10.36%。

“十三五”期间,黄田农场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09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24.28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7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4亿元。

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

九月的黄田农场,处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职工群众忙碌的身影。宽阔笔直的街道上,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楼房拔地而起,人们尽享幸福生活。

“我们团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生活在这里特别幸福。”谈起团场十年来的发展变化,黄田农场全鑫社区居民王秀梅说。

十年来,黄田农场科学精准规划布局,积极拓展城镇发展空间,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镇管理水平,着力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等工程,城镇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随着团场城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不仅为建立生态宜居环境和产业聚集奠定了基础,也让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城镇之美。”黄田农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纪军峰说。

十年来,黄田农场先后建成小区6个、医院1个、学校3所、商业街2条、硬化道路36公里、安装路灯2359盏,完成新建保障性住房6466套、改善供热面积75万平方米、新建供水管网34.37公里、铺设天然气管网5.6公里,城镇建设突飞猛进,团场环境日新月异。

幸福家园更加美丽

走进黄田农场九连,笔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房屋掩映在绿树下。职工群众的小院门前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火红的苹果挂满了枝头。

十年来,黄田农场九连累计投入资金450万元,绿化15万平方米;整理居民区门前屋后空间,栽种蔬菜、花草及杏树、核桃树、苹果树等,实现了四月有杏花、五月有桑葚、六月有杏子、九月有苹果、十月有核桃。

“我们专门来赏花海的,这里真是太美了。”9月21日,哈密游客孟灿灿带着家人驱车来到黄田农场游玩。

近年来,黄田农场积极做好城镇绿化、美化工作,消除黄土裸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式团场,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见空栽树,最大限度地增加绿量,营造人人植绿、爱绿、护绿、播绿的良好氛围。

目前,黄田农场已建成绿化示范管养路9条,长度19.459公里;街心花园1个,共计10.19亩;花海两片、共计160亩;城镇绿化面积698991.8平方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黄田农场深入人心。团场以“立体种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种管养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型团场。

同时,黄田农场森林生态防护功能和防风固沙作用得到持续增强,1.49万亩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1.65万亩退耕还林地面积保存完整,新增造林绿化0.34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34万亩。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团场医院去年搬到了新修建的大楼里,就医环境更好了,医疗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放心看病。”黄田农场朝阳社区居民沈思伟说。

让职工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十年来,黄田农场全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有序推进融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体系,拓宽医疗服务边界。

截至2021年底,黄田农场参保总人数达到10945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本地三级医院报销比例从2013年的60%提至65%,二级医院报销比例从2013年的70%提至80%,一级医院报销比例从2013年的80%提至90%;2022年1至8月完成家庭医生签约8860人,签约率100%。

每天早上,田国新都会穿上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准时出现在新星市锦泓物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黄田农场四连党支部牵头成立的物业公司。

“在这里上班,生活有了保障,离家也近。”田国新笑着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年来,黄田农场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累计解决就业3168人,办理《就业创业证》1402本。“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会等特色活动成效明显,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年均为500人次劳动者、3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服务,团场招聘公益性岗位85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田农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实施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惠民工程,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黄田农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99元,同比增长7.2%,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76元,增长11.2%。

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在黄田农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牌、展板随处可见。各族职工群众坐在小区楼下的凉亭内,共话黄田农场发生的巨大变化。

“这几年,黄田农场在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大家的热心肠。”黄田农场朝阳社区居民马菊梅笑着说,“遇到困难时,各族职工群众互帮互助,就像一家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田农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团结带领团场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不断开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目前,黄田农场制定了《黄田农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团场推进方案》等,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媒介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规划建设了民族团结创业一条街,开展传统美德、传统节日、文化经典等普及教育活动;举办了春节写“福”字、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品月饼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2016年以来,黄田农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78名干部与基层78户群众结对认亲,累计走访2381人次;累计开展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帮扶解困共计4031余件,惠及职工群众6046万人次;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00余场次……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越画越圆。

截至目前,黄田农场机关、17个连队(社区)等20个单位均为师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黄田农场党委

将始终按照自治区党委“3+1”

兵团党委“1+4”工作部署

聚焦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1345”发展思路

着力推动“1+1+8”重点工作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担当

以提高职工群众生活品质的新作为

以大踏步向前的凌云志

以全力以赴的精气神

实现黄田农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张国锋 郭曼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