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喜迎二十大】火箭农场十四连:美丽连队“点亮”幸福生活!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7 10:45:06

金秋九月

走进火箭农场十四连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平房映入眼帘

平坦干净的印花巷道

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

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和景观小品

处处彰显着美丽连队的新面貌

烦恼少了 幸福多了

“今年葡萄的产量和品质都不错,和往年一样都卖给小魏了,简直太方便了。”火箭农场十四连葡萄种植户牛茂虎说。

牛茂虎口中的小魏是火箭农场澜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学勇。这些年,魏学勇不仅帮助合作社社员销售葡萄,还想方设法将团场及哈密区域内优质葡萄销往江西、广东等地,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魏学勇每年帮助北戈壁三个连队职工群众销售无核白葡萄1000余吨、无核紫葡萄400余吨。

在火箭农场十四连,这样的合作社还有好几家。

2021年,农盛农家肥合作社为16名困难社员每家送去500公斤煤。合作社社长祁正华说:“去年煤价比较高,给社员取暖带来了压力,我们以合作社的名义购买燃煤,价格相对优惠,也给困难社员送去实惠。”

连队几个合作社依托连队党支部,为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下一步,十四连党支部将以“党建+合作社”的模式,借助毗邻G312、G575、连霍高速公路、西山公路4条交通要道地缘优势,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庭院,鼓励职工群众办农家乐和民宿。

火箭农场十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俞照明说:“我们和邻近的十五连联合种植西梅、吊干杏、蟠枣等,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进一步拓宽职工增收渠道。”

“除了地缘优势,我们的鸡、羊、牛都是自家养的,茄子、辣椒、西红柿……各种蔬菜也都是自家院子里种的。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肯定能吸引游客前来消费,同时还能带动连队职工群众就业。”嗅准机遇,打算在十四连开一家农家乐的余新光说。

今年,师市出台了诸多支持连队经济发展的政策,十四连根据政策争取了50万元补助资金,通过租赁、合作等多种方式,十四连完成了启动资金融资,确定保鲜仓储物流为接下来连队经济发展的主突破口,依托原有的冷库及仓储设施,发展微型产业园区。

“我们计划通过5年时间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职工’的产业链模式,形成落地企业、连队合作社、职工个人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达到产业振兴,拓宽职工增收渠道。”俞照明说。

环境美了 心也乐了

“路修宽了,上下水通了,连队都变成花园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正在门口纳凉的火箭农场十四连职工王顺新和记者分享起连队的新变化。

近年来,火箭农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向连队延伸。十四连充分利用项目牵引带动,全面开展房屋整修、道路硬化、改水改厕、杂物清理、外墙粉刷等工作。并通过常态化开展“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和“党建+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连队的人居环境质量,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这个向日葵墙绘真好看!”路过十四连居民区,人们都会对墙上的彩绘赞扬一番。巷道彩绘墙结合美丽连队建设,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内容绘制到墙上,不仅拓宽了宣传阵地,还成了连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墙上的画好看、路边的花也好看,这几年,各个连队都像风景画一样。”在十四连居民陈秀英家门口,正在卸葡萄包装箱的葡萄经纪人张庆社感慨道。

目前,十四连城乡环卫一体化已步入良性治理轨道。在党建引领、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氛围中,连队“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家家爱环境、户户讲卫生”的文明新风遍及连队的每个角落。

“这些花和树都是我自己栽的,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再给这些花和树浇水,每天进出看到它们,心里可美了。”王顺新的话语里尽是幸福和满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相信生活在这片美丽乐土上的人们,梦也会更香甜。

                             (陈路娟 吉荣)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