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司法温度呵护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9 10:48:55

以司法温度呵护民族团结之花

——十三师法院“民族团结一家亲”与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纪实

开启普法“直通车”、搭建帮扶“连心桥”、双语办案“零距离”、织就联谊“亲情网”……一直以来,十三师法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把创建工作与法院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维护各族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全面促进民族团结,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开启普法“直通车”

以重要节日节点为契机,师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普法宣讲。干警通过送法进连队、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宣讲超百场,发放宣传资料数千份。通过宣讲活动,提升了各族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

搭建帮扶“连心桥”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法院干警积极发挥作用,开展春耕秋收助农、卫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法律专长,现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咨询、释法答疑等活动,不断提升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结亲户的待业子女出谋划策,寻找就业门路;帮助结亲户解决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双语办案“零距离”

在师基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双语导诉台,对各族职工群众进行引导,让他们有条件使用本民族语言表达诉求。庭审中,为满足各族职工群众司法需求,由“双语法官”进行沟通交流、释法析理,拉近法院干警与各族职工群众的心理距离,达到答疑解惑、定纷止争的目的,保障各族职工群众的诉讼权利。

在团场设立派出法庭,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法官常驻法庭办案。通过“巡回审判”“夜间法庭”“田间法庭”等工作模式,送法上门,努力让各族职工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织就联谊“亲情网”

以节日节点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法院干警与结亲户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载歌载舞,气氛活跃、其乐融融,营造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族职工群众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2020年1月16日,十三师法院举办“民族团结常相聚 辞旧迎新筑辉煌”迎新春联谊会。

2018年,以深植司法为民情怀的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双语法官佳金兰事迹为题材创作的《草原玫瑰》被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7家单位联合授予优秀奖;2021年,师两级法院均为师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近年来,师法院7名干警先后被授予师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宣传稿件《行走的法徽,移动的法庭》《小法庭里亮着“温暖的光”》《政法夫妻不一样的“浪漫”》先后被《法制日报》《兵团日报》、中国长安网、长安兵团公众号等平台刊登,为师法院民族团结工作不断添砖加瓦。

师法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立足人民法院审执职能,增进各族职工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凝心聚力、务求实效,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盛放。

(阮佩)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