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宪法宣传周】这一年,我们普法不停歇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6 21:15:21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司法行政干警而言,一年365天的普法宣传工作无停歇,这一年,他们步履不停,这一年,他们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开展主题讲座、入户宣讲、线上宣传……

普法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12月1日,阳光正好,火箭农场银天小区居民韩玉和家人漫步在法治文化百花园内,道路两侧的普法宣传栏,吸引了她和家人的目光。

“这个宣传栏不仅制作精美,上面的普法宣传知识也很适合和家人共读,这样的形式让我们更容易接受。”在韩玉看来,如今的普法宣传更加润物无声。

今年,火箭农场司法所细化措施,通过多种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团场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素养,以推动法治火箭建设为宗旨,多措并举在辖区开展宣讲活动。

7月,火箭农场司法所联合尖尖墩派出所在锦绣社区举行的“法治大宣讲”开班,开班仪式上,司法所所长邹磊带着大家一同学习《民法典》。

邹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锦绣社区居民宣讲《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继承、遗嘱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条文,随后还组织居民观看防范电信诈骗相关视频,分析电信诈骗案例,提醒居民不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快速赚钱方式,引导大家做到对电信诈骗不理睬、不轻信、不转账。

邹磊介绍,今后司法所的普法宣传工作还要继续创新“法言法语”表达方式,将艰深晦涩的法律法规、专业术语转化成职工群众能听懂的语言,丰富“冒热气”的宣讲内容,以“小故事”讲透“大道理”,让晦涩法条变得有滋有味,让职工群众乐意学。

线上普法人气高涨

直播互动、你问我答、网上接力……疫情防控期间,师市司法局融合“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下普法接地气,线上普法人气旺。

“大家好!我是来自师市司法局黄田农场司法所的干警,今天重点给大家讲解疫情防控中相关法律规定及法律后果……”这是黄田农场司法所干警正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职工群众讲解法律知识,让职工群众“不出门、不见面”也可以学习法律知识。

“您好,请问别人欠了我的钱,我该如何起诉?”

“我给别人担保贷款,现在我的银行卡被冻结了怎么办?”

“判决后我胜诉了,但对方一直不给钱,我该如何申请强制执行?”

……

自今年8月,黄田农场司法所的线上普法课堂开播以来,司法行政干警们讲解的法律知识涉及疫情防控、《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民商事法律关系如何立案等方面内容,在线解答法律咨询745人次,网友在线观看6083人次,并邀请4家律师事务所律师提供免费法律代书服务,妥善解决各类法律问题,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办案又普法 暖心又惠民

“妻子说我是昏了头,给人家借钱连个收条都没有打,她说我这次肯定要吃个哑巴亏,要不回钱了……”麦某有些激动地说。

前几天,在师市经营餐馆的麦某得知,在红星三场司法所的调解下,欠款的张某主动承认自己确实借了钱并表示会及时还款,这下,麦某心里的疙瘩总算解开了。

原来今年9月,经济困难的张某向麦某开口借钱后,麦某向其提供借款7000元,并未让张某写借条。后期,麦某想要回借款作为餐馆经营周转,张某却总找各种借口迟迟不还。

多次索要无果后,麦某来到红星三场司法所寻求帮助。

“我们通过‘背对背’的方式与双方沟通,并对张某做了深刻的释法析理,从他的权利义务等方面进行开导,劝说他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解决问题的态度面对眼前困局。”红星三场司法所所长邹丹丹介绍,经过释法析理,张某承认,自己确实借了钱而且一直没有还钱。针对该情形,邹丹丹给出解决问题的多项方案,请两人斟酌,与此同时,又从双方的调解方案中找出共同点和相似点,逐一向对方说明。

经过不断努力,两人分歧逐渐消除,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现在的法律服务真是越来越暖心了,你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法律服务专家。”案件处理结束后,麦某十分满意。

2022年,师市突出抓好专项法治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广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等专项法治宣传2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835份,受教育1万余人次。突出抓好职工群众学法教育,组织实施2021—2022年度法治大培训,集中培训254班次,累计培训1.64万余人次,圆满完成2021—2022年法治大培训各项工作任务。

2022年,师市“法律八进”活动持续开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依托“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连队(社区)、进校园、进网络等“法律八进”法治宣传,以专题讲座、入户宣讲、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连入户高频次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等专项法治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211场次,受教育4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册)。

2022年,师市创新法治宣传平台,打造普法品牌。组织931名返乡大学生开展“青春向党 法润兵团”法治宣讲,召开返乡大学生“法治大宣讲”座谈会35次,受教育达33812人次。培养500余名“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落实媒体公益普法,法治新星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平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累计发布184期。

“后期,我们将持续推动法治师市建设进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柴甜甜说。

(李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