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弘扬兵团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谭祖生:我的兵团心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6 21:16:17

在红星一场,只要说起谭祖生,大家都纷纷伸出大拇指。

“他可是亲眼见证了红星一场发展的老军垦,开荒种田、建设团场的过程,他都亲身经历过,他还当过兵,骨子里就有咱们兵团人的精神……”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他就是老一辈兵团人的代表……”

今年82岁的谭祖生,居住在红星社区星光花苑小区,是红星一场退休职工,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党员,多年来,他真心实意为居民做好事,受到居民的认可。

刚到谭祖生家的门口,笛声从屋内传出,一曲《兵团的心》吹得宛转悠扬。

1941年,谭祖生出生于重庆市的一个小县城,1960年,19岁的谭祖生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66年,谭祖生从部队退役。当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急需大量人才,谭祖生积极响应部队号召,第一时间报名,要为建设边疆贡献力量。

“差一点来不了兵团,刚开始报名,我们班长不同意我去兵团。”谭祖生回忆,“班长说,现在兵团正在搞建设,条件艰苦,你能经得起考验吗?原则上往兵团派人有一个条件,必须是共产党员。”  

班长的话不但没有唬住谭祖生,反而让他对兵团的生活更加向往。

虽然当时谭祖生还没有入党,但是他在部队一直表现优秀,最终部队同意了谭祖生去新疆参加兵团建设的请求。

1966年3月,谭祖生带着爱人一起来到红星一场,成了一名兵团人。

到了红星一场后,谭祖生才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艰苦。那时红星一场刚刚建场十来年,正处于在盐碱滩上安家落户的创业阶段,无房无路无良田,真正的一穷二白。

“哈密的3月,正是刮大风的季节,地面上的石子都能被风吹起来,打在脸上非常疼,一起来兵团的人,有些人偷偷地哭,有些人想方设法要离开这里,但是我和妻子下定决心,一定要坚守在这里,建设好兵团人的家园。”谭祖生笑呵呵地说,眼里充满了自豪。

“当时,场里的窑洞不够住,一个窑洞里住两家人,中间拉个帘子,连个煤油灯都没有,起早贪黑地干活,早上摸黑穿鞋经常都能穿错。” 谭祖生笑着说。

谭祖生所在的是民兵连,每天的工作就是打土块、打水泥板、筛砂石、打井。打土块是为了修房子,为大家提供住宿场所,打水泥板是为了修水渠,开垦浇灌农田。谭祖生第一次打土块就发生了一件让他终生难忘的事情。

“第一天打土块的泥巴和得太干了,打不了土块,第二天的泥巴和得又太稀了,还是打不了土块。领导批评了我,说我对不起每天吃的3个馒头,我非常委屈。”谭祖生说。

后来,谭祖生总结经验,学习大家的和泥技术,每天起早贪黑地劳动,土块不仅打得多,质量也好,成了民兵连打土块的“专家”。

“那会儿精神头真是足,天天那么干,大家还不觉得苦,一到刮风下雨就搞文艺活动,唱歌、跳舞、讲故事,开心得不得了。” 谭祖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就在那时候他学会了吹笛子。

谭祖生踏实肯干、责任心强,成绩突出,多次被连队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民兵连磨炼了两年后,谭祖生先后被调动至水电站当电工,到红星一场机关当司务长,到十队当指导员、党支部书记。

2000年,谭祖生光荣退休。退休后他也没闲着,始终关心着团场的发展和社区建设,担任了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楼栋长等职务。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谭祖生积极配合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居民遵守防疫政策,号召广大居民理解和支持社区的工作。虽然退休,他对党的忠诚不变,为居民服务的热情也从未减少半分。

2020年,谭祖生获得了“十三师好人”称号,2021年,他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采访末,谭祖生起身拿起笛子吹了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曲罢,他望向窗外动情地说:“看着红星一场从一片戈壁滩,到现在楼房鳞次栉比,绿树成荫,家家户户有轿车,团场面貌越来越好,我真的特别高兴。”

(赵德智 俞树玲)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