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 我们这样过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7 12:45:45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哈密垦区人民法院的干警们是这样度过国家宪法日的。

早起晨读,朗诵宪法条文

“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天刚亮,哈密垦区人民法院的楼道和办公室里就传来了阵阵朗读声,干警们手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正在晨读。国家宪法日,驻院值守干警们的一天是从诵读宪法条文开始的。

早饭之后,挂起宪法宣传标语

“马师傅,传媒公司把我们订做的宪法宣传横幅送过来了,我们一起去挂上吧!”刚吃过早饭,干警李佳臻就叫上保安马丰胜去悬挂宣传标语。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凛冽的寒风中,红色横幅上的这句标语格外醒目。

整装集合,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10:00,驻院值守法官纷纷换上法袍,其他干警开始整理身上的制服,他们要去参加一个神圣而庄严的仪式——宪法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闫瑞鹏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开始领誓,法官和干警们纷纷举起右拳,面向国旗跟诵誓词。这一刻,除了铿锵有力的誓词,他们听到的还有自己激动的心跳声。

步入考场,宪法知识测试开考

宣誓完毕,法官和干警们紧接着步入考场,今天的考题就是宪法法律知识。

对于这些天天运用法律办案的司法工作者,这场考试并不陌生,所出考题也不算难,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们对待考试格外认真,都想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就像他们平时办案时,也要确保作出公正的裁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线上普法,宪法网络课堂开讲

走出考场,“考生们”迅速转换角色,打开手机,走进网络直播间,当起了普法主播,开始线上普法宣传。

“各位企业员工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国家宪法日,想通过网络跟大家聊聊宪法……”哈密垦区人民法院驻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官工作室的法官李倩开始线上普法。

“法官说法,值得信服。”

“李法官,赞赞赞!”

……

随着讲解不断深入,大家纷纷评论互动。

主题党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16:00,位于哈密垦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楼二楼的党员之家,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

“今天是国家宪法日,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刚才我们共同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金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请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研讨发言。”闫瑞鹏组织党员围绕主题开展热烈研讨。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我将牢记使命任务,奋进新征程。”党员法官韩石磊这样说。

共同见证,我与宪法合影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我今年刚好四十岁,宪法伴我一路成长,今天非常值得纪念。”主题党日活动刚结束,1982年出生的张继华法官满怀激动,决定与宪法合影。此时此刻,其他党员干警触景生情,纷纷走到他身旁一同与宪法合影留念。

重温经典,集体观看主题电影

18:00,综合审判楼三楼的多功能会议室,大家正在静静观看宪法法治题材经典电影《马背上的法庭》。跟随电影剧情,一些年龄较大的法官开始追忆自己的法官职业经历,他们是中国法治建设、宪法修订历程和司法改革进程的见证者、实践者。

“宪法,这部历经四十年的国家根本大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还将继续与我们同行,作为党和人民的司法卫士,我们唯有接续奋斗,才能不负信任和期待。”闫瑞鹏动情地说。

                             (梁作坤)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