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师市扎实有效推进“乙类乙管”各项工作 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14 17:49:46

为认真落实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师市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兵地统筹,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扎实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助力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我今天打第四针了。国家对我们老年人很关心,社区把我们照顾得也挺好。”

1月10日一大早,家住大营房城管委民主路社区的居民陶淑霞和丈夫一起到离家不远的十三师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第四剂疫苗,63岁的她看上去精神抖擞。

一直以来,师市将疫苗接种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生打苗”的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辖区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和覆盖率,做到“应接尽接”。对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优先采取序贯加强免疫,对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积极开展加强疫苗接种工作。

为做到对65岁以上重点人群底数清,从去年12月4日开始,师市8个团场、大营房城管委、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辖区内重点人群进行摸排统计,数据延伸至连队、社区,并根据患者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为3个类别,将重点人群(高风险)、次重点人群(中风险)、一般人群(低风险),分别用红、黄、绿色进行标记管理。

师市组建的68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459名医务人员进行家庭医生签约,通过线上线下,及时为签约对象提供多种方式的健康指导、健康监测、随访,指导抗原检测、对症用药,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排查,建立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台账,加大健康宣传和教育力度。

对养老机构安排优先接种。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打通老年人接种“最后一百米”,全面提升接种率。

目前,师市6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达到96.17%,位居兵团第一。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和加强疫苗接种率达到90%。

积极做好医疗资源储备 满足职工群众用药需求

“根据你的情况,只需要买两粒布洛芬回家吃就可以了。”在位于十三师大营房城区的哈密市汇泰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红星花苑店内,导购正在给一位感染新冠病毒购买退烧药的患者进行用药指导。

在红星医共体柳树泉农场分院发热门诊,师市驻柳树泉农场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兆宇顺利买到了止咳药。

在师总医院(红星医院),75岁的张女士正在吸氧……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品、检测试剂等资源的储备,保障职工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师市建立师市、团场(镇、大营房城管委)应急药品调配和邻里互助共济机制,多渠道解决解热镇痛类、抗病毒类紧缺药品储备。师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药品和检测试剂准备,兵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集支援成人、儿童、孕产妇退热药品2万盒,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联动,督促药品零售销售网点做好药品储备,拆零销售等,优先满足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用药。

红星医院作为师市红星医共体牵头医院,已按照三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准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解热止咳及腹泻等对症治疗药物;团场分院按照服务人口数的15%—20%动态准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按照服务人口的1%标准配备指夹式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储备足够的氧气。

最大限度畅通就医渠道 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

“目前,我们医院已建立高危患者优先就诊流程,可实现患者收治入院应收尽收。同时,我们加强人力资源调配。目前,发热诊室、全科门诊、住院部医务人员配备可满足轻症救治需要。”红星医共体柳树泉农场分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栋斌介绍,“为保障急危重症抢救,我们已与医共体总院联系,加强新冠病毒感染分级诊疗,畅通绿色转诊通道和远程会诊。”

当前,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原则,包括红星医院、团场分院、专科医院、民营医院在内的师市各级医疗机构,均设置了发热门诊(诊室)。目前,师市12家医院12个发热门诊、27个诊室全部对外开放,发挥“哨点”作用,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筛查、预警、及时治疗工作。

同时,师市全力扩充辖区医疗资源。目前,师市已准备1410张普通床位。各医疗机构、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共储备3392张床位,其中重症床位139张。

师总医院(红星医院)重点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在师市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加强重症医疗资源储备,出资购买高流量吸氧仪、呼吸机、指夹式血氧饱和度监测仪等多种用于急救、监测的设备。为保障吸氧流量,医院还从西安紧急购买3个液氧罐,储存15立方米氧气,有效保障患者救治需要和就医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规范诊治工作,师总医院(红星医院)制定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并成立中西医专家巡诊组、危重症预警巡查组、营养喂养支持小组。目前,师总医院(红星医院)组建了4支40人的重症救治梯队,分片区承担重症支援任务;组建4支26人的巡回专家组,有效衔接转诊工作。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重症救治培训,医院重症救治医生从38名增加至174名,护士增加至289名,不断提升救治能力水平。

加强疫情监测与应对 确保“应治尽治”

“我们这个核酸采样点24小时对外开放,你们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来这里进行核酸采样。”一大早,大营房片区的核酸采样点就有群众来做核酸采样,每次采样结束后,护士长苗豆豆都会耐心地告知大家这样的信息。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师市辖区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目前,师市19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全部对外开放。现阶段,师市调整了重点人群检测策略。对不同群体分类采取抗原和核酸检测策略,及时发现重症高风险人群中的感染者,采样后做到24小时内及时出具核酸检测结果,保证居民“愿检尽检”需求。

师各团场、大营房城管委全面摸清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根据健康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健康管理,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开展健康监测,确保高风险人群健康监测全覆盖。团场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提供疫苗接种、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分级分类健康服务。师市80个连队29个社区“两委”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围绕老年人及其他高风险人群,提供药品、抗原检测、联系上级医院等服务,推进关口前移,早干预、早介入、早治疗,确保“应治尽治”。

师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挥新冠疫情监测预警专班作用,与各团场、大营房城管委、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密切配合,切实提高疫情分析研判能力,以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十大症状核实数据为主,开展疫情信息分析研判工作,掌握人群感染水平和变化趋势,科学研判疫情规模、强度和范围,预测流行时间,评估疫情风险,为应对疫情提供数据、技术支撑。

师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侯军辉说:“我们将通过相关监测数据,综合评估疫情流行强度、医疗资源负荷和社会运行情况等,加强大型密闭场所防控和大型活动管理,确保自然顺势平稳度过疫情峰值期。”

(刘晖)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