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肯忙活,好日子不会躲着咱!”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16 10:29:56

前几日,我拿到了当月的工资。刚好调休,我带上妻子、孩子,到场部集市上给她们添置了些衣裳,再买些“福”字、对联、鸡鸭鱼肉等。返回途中,娃娃们笑着跳着,我觉得,自己这一步走对了。

过去穷,是真穷。一没钱,二没精神。

谁都想过好日子,我也努力过。搞养殖、种葡萄、外出打工……

什么办法都想尽,但往哪走都是困境。我就觉得,命运在捉弄我。也是这越过越穷的光景,让我彻底泄了气,我便躺平了,破罐子破摔:有钱了在家待着,没钱了出去打点零工,以致后来买点日用品都得靠赊账。

孩子的衣服好多是别人家给的,乡亲们异样的眼光、亲戚们有意无意地调侃,“这么大人了,养不起个娃娃。”

平常我都很少出门,尤其逢年过节,看着别人家的孩子穿新衣,孩子们也懂事,不问我要,但他们期盼的眼神,扎得我心疼。

2018年年初,我们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四连建档立卡贫困户。

其实,刚开始,我以为各级扶贫干部只是走个过场,发发钱,发发肉完事。没想到他们“竟然来真的!”

他们一次次上门,有啥好活都紧着我,还牵来两头“扶贫”牛,天天开导我……

“你有手有脚,不试试,咋知道不行。怕啥?”

“穷怕了!”

“穷不怕,只要肯忙活,好日子不会躲着咱!”

这句话,让我决定“试一试,万一成了呢。”

我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养殖技术,还被安排去一家企业看管材料……

当年年底一算账,我们家人均收入超过了1万元。

嘿,真成了!

那年春节,家里的笑声没断过。妻子、孩子穿上了新衣服,桌上有更多的菜品,我也买了几包好烟,到处转悠。

原来,这就是好日子的滋味。

尝到了甜,就想一直甜下去。

咋办?

干部想招,自己也更得琢磨:当“牛倌”,卖牛娃子。

那么,下一个问题,怎样养好牛?

每日闲时,我都会到养牛大户家里转一转,“偷师学艺”,看看人家怎么养牛。

配种、喂料、育肥……渐渐地,我把科学养牛的门道摸得一清二楚。

有了技术,我的心里更是有了底。扶贫干部也特别支持。

这不,这两年,我陆陆续续购置了些种牛、羊,还把圈舍扩大了些,然后一分为二,这边是牛,那边是羊。

现在,圈里的牛、羊可是越来越多了!

年前,有人出钱买我家的母牛,我不愿意,价格不低,但那是有数的钱,我这母牛可是留着生崽的,它们是我家里的“小银行”呢!

除了上班,我最喜欢去圈里转转,喂喂草料、水啥的,看着它们,心里高兴!

政府还帮我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在连队干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500多元工资。活不重,离家近,也认识了更多的人,我的性格也开朗了不少。

他们说得没错,“肯忙活,好日子不会躲着咱!”

这不,去年,我们搬进新房子。

三间砖瓦房,窗明几净,还有不少家具。其中一部分是政府补贴的危房改造的钱,一部分是这两年自己养牛、打工赚的。

搬新房那天,妻子从院子里挪了几盆花进来,红红绿绿的,可是喜庆,她特别开心,“结婚都没有这么高兴!”

这不,新年了,孩子们问我啥愿望,我告诉他们,你们好好念书,爸爸好好挣钱,我们把日子过得更好!

          (阿不都瓦义提·阿不都古力口述,谢增杰、王兆宇整理)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