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弘扬兵团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刘贤藻:扎根边疆一辈子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28 11:04:52

初次拜访刘贤藻老人,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阳光斜照在老人脸上,温暖祥和。在刘贤藻心里,自幼母爱的缺失成了她心中的遗憾,也正因此,让她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刘贤藻3岁那年,她的母亲病了,刘贤藻还能清楚地记得村子附近的药店都关门,母亲因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离世。刘贤藻哽咽地说道:“很想妈妈,对日本鬼子恨之入骨!”刘贤藻年幼时亲眼目睹了日本鬼子在家乡烧杀抢掠,让他们无家可归!

怀揣期待进疆

1950年,刘贤藻的哥哥姐姐陆续参军到了新疆。1951年,恰逢新疆军区来湖南招女兵,刘贤藻也怀揣着期待报了名,因为不记得自己的生辰,工作人员也很是负责,推算出她是1936年8月2日出生,便在报名表上写下了“拾伍岁”!就这样,她背起行囊、戴着大红花,与同赴新疆的湘女一路向西进军新疆。当年5月底,她们抵达了目的地迪化(现乌鲁木齐)。到新疆后,刘贤藻被编入六军教导团,六军司令部首长语重心长地告诉她们:“到了新疆,是要生根的呀!你们光荣啊!”刘贤藻回忆当时一个班有十来个人,都是新兵,刚到那儿,大家都是拿着盆去打饭,好几个人一起吃,女同志要是动作稍微慢点儿,拿个馒头的功夫,菜就被男同志抢完了,男同志也很是聪明,打小米粥的时候搅上一下,盆底的小米就浮了上来,等轮到女同志时,也就没剩什么米了,时间长了,大家也就慢慢懂得相互照应了。刘贤藻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后来被分到了六军宣传队。“来到新疆生活好了很多,小时候饥一顿饱一顿的,导致营养不良、骨骼也没发育好,参军后过着集体生活,饮食也正常了,当时的我有110斤了,也是我最胖的时候。”刘贤藻说。刚到哈密没多久,他们便参加了修红星渠。昔日的红星一场茫茫戈壁杳无人烟,只有芦苇和盐碱,要想种出粮食就必须修渠引水。为解决开荒的水源,六军十六师决定组成2000多人的修渠大军,从发源于天山的石城子河开凿一条横穿戈壁的渠道,灌溉二道湖荒原,他们以毛主席授予的“红星部”称号将这条大渠命名为“红星渠”。“修红星渠,一滴水都不能漏啊!”他们铸剑为犁,开荒造田,钻天山、跑戈壁,一锤一铲,这一路,还牺牲了好些战士,硬是把这片万古荒原变成了万亩良田。刘贤藻岁数小,身体弱,干活时大家都很照顾她,总让她干最轻的活,负责清土时,也会帮她少装些土块。

与教育结缘

1982至1984年,学校师资紧张,校领导见刘贤藻能歌善舞又讨小孩子喜欢,便安排她在学前班代课。她教3个班,150多个孩子。走进班级的第一天,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清澈的眼神,纯真的笑容,齐刷刷地喊着“老师好”,刘贤藻笑了。在她心里,站在讲台上,是要教书育人的,不仅要教好他们,更要让他们变得阳光、快乐。“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育人的同时,刘贤藻也很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小牙刷,手中拿,我要张开小嘴巴......”每节课都会认真地教孩子们唱歌。“小朋友们要好好唱歌,歌唱好了,舞才能跳好,儿童节的时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在台下看着你们呢!”学校每次举办完“庆六一”文艺演出后,学生们总会想着去“刘奶奶”家转转。“就在这间屋子,他们一来,几个孩子就把沙发往旁边一搬,开始给我表演节目,我就会用糖果奖励他们。”刘贤藻娓娓道来她和孩子们的故事,透过她的眼神能看到一道温柔的光。1991年退休后,刘贤藻一直住在大营房,“现在走在路上还有学生记得我呢,虽然他们都变了样,我也记不得他们的名字了,但是我知道那就是我的孩子们,现在他们个个都是骨干,都非常棒!”刘贤藻一边比划,一边骄傲地说。图片

老年生活甜如蜜

积极乐观,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唱歌、跳舞、读书写作,大营房的红星广场上,时常能听到她悠扬的歌声、起舞的身影,《哈密开发报》《哈密老年》等报刊上也能时常看到她的文章。刘贤藻回忆到,1957年,她转业后调到了北疆安集海地区,参与当地的开荒建设,业余时间,她还加入了演出队,发挥着自己的特长,经常给战士们表演文艺节目。当年21岁的她成了家。说到结婚,刘贤藻小心翼翼地拿出了她和老伴结婚40周年的合照,“他是我的班长,结婚后一直没有孩子,他就带着我看中医,对我无微不至地照顾,现在我也算是四世同堂了。”刘贤藻指着桌上的小收音机说道:“看,这是我孙子买的,他知道我爱听爱唱,就是现在得了气管炎了,唱得就少了!”“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说着说着,刘贤藻拍着手、打着节拍,激昂地唱起了《社会主义好》。

刘贤藻一边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嘴上还不忘时不时夸赞儿媳妇们几句,“三个媳妇都跟我的女儿一样,都很不错,干啥都考虑得周到,平日里做饭,怕我嚼不动,都会把面条切碎。”“现在没事了在楼下转转,和其他老太太们晒晒太阳,唠唠嗑。”除此之外,刘贤藻还十分重视养生和保健,她从柜子里拿出了自己的“宝贝”,花花绿绿的健身球,各式各样的舞蹈道具。“这些都是刚退休那几年,我用废品自己做的,没事就会用这小球敲敲胳膊、腿,身上的肌肉要经常打一打,才有利于血液循环。”刘贤藻一边敲打着腿一边说。天山巍峨,湘水奔流。2017年,兵团、湖南共同举办以“喜庆十九大·湘女回娘家”为主题的“八千湘女返乡”活动,这支平均年龄86岁的队伍踏上三湘大地,这也是刘贤藻离乡几十年来第一次回湖南老家。“这是离乡后第一次回湖南老家拍的,衣服是湖南党委、兵团党委赠送给我们的,兵团很重视我们‘回娘家’。”刘贤藻翻着相册细细地回忆着。背井离乡,进军新疆,无怨无悔。几十年来,像刘贤藻一样的湘女,她们并没有“衣锦还乡”的憧憬,她们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了兵团这片土地上,屯垦戍边,无怨无悔。

(郭静阳 陈路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