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弘扬兵团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孙占江:兵团精神的传播者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28 11:08:03

本该在家含饴弄孙、安享晚年,而他却默默做起了红色文化、兵团精神的传播者,他就是红星一场退休干部孙占江。他说:“现在在世的老一辈军垦战士越来越少了,但他们的事迹不能因他们的离去而埋没,作为兵二代,我要扛起责任,尽己所能宣传兵团精神,要让年轻人知道兵团的历史,知道现在的好日子来得多么不容易。”

做兵团精神的宣传者

孙占江是土生土长的红星一场人,父亲是一名军垦战士,孙占江从小就听父亲讲军垦战士开荒治碱、炸石修渠的故事,他的内心也一直被军垦战士们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感动着、震撼着。

2017年,孙占江从红星一场纪委副书记岗位上退休后,便一心投入到团场兵团精神、红色文化宣讲工作及团场文艺表演的事业中。

为了宣传好兵团精神,孙占江挨个走访团场健在的老军垦,听他们讲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并多方查阅相关资料。多次翻阅《红星一场场史》后,他几乎都能背下来。因为讲兵团精神、红色故事的功底扎实,孙占江被红星一场场史陈列馆邀请当宣讲员。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接到需要他宣讲的电话,孙占江都会放下手头的事情,在红星一场场史陈列馆,一遍又一遍向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青少年及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着十三师的前身、讲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艰苦创业、吃苦耐劳的英勇事迹。

其中,他生动地讲述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的故事、罗少伟血染戈壁的故事、修建红星渠的故事和维吾尔族青年阿布都拉·热依木勇救解放军战士马振福的故事……让参观者印象深刻。

怀揣着对少年儿童的关爱,孙占江还义务承担起了红星一场学校校外辅导员的工作。经常抽时间给学生们讲党史,作兵团精神宣讲报告,有时候还会担任学校红歌比赛的评委。

2022年清明节前,孙占江在接到红星一场学校邀请他宣讲英烈事迹,弘扬兵团精神的任务后,他立刻投入准备,并在活动中表演了祭奠革命先烈的情景剧《这盛世如你所愿》,师生观看后为之动容。

红星一场学校学生王迪看完情景剧后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要永远记住这些伟大的英雄们,继承先烈的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刻苦学习,为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孙占江在担任校外辅导员以来,在思想上关心学生,给他们讲革命前辈少年时代的故事,经常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为团场文艺事业倾力奉献

多才多艺的孙占江还借助自己的特长,坚持以文艺表演的形式进学校、进机关、进连队和社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获得了职工群众的好评。

孙占江还组织团场朗诵爱好者排练朗诵节目,创作赞美兵团的诗歌《兵团在哪里》《我的家红星一场二道湖》等作品,还指导红星社区党支部60人组成的合唱队参加红星一场庆“七一”红歌比赛。

为活跃团场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孙占江把精力投入到文艺志愿活动中,经常组织志愿者编演节目,为职工群众进行公益演出。他曾多次参加兵团、师市和红星一场组织的文艺汇演。其中,小品《懒汉脱贫记》获得2018年兵团职工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奖”;小品《情系红星渠》参加了2021年兵团职工文艺汇演和红星一场职工文艺汇演。为了编演好《情系红星渠》,孙占江查阅了修建红星渠的历史资料,走访了老前辈,并饰演了修渠英雄人物,演出后倍受好评。

他自编自演的节目还参加了师市老干局、老年体协组织的文艺团体到师市各团场的巡演。

为提高自己的编导和表演能力,孙占江先后加入红星一场文联、师市曲艺家协会、朗诵者协会和老年体协,以文化艺术的形式把史料中的革命传统和故事化为涓涓细流,浇入干部职工和青少年的心田,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启迪和净化。

“我热爱这份事业,因为热爱,所以从来不觉得辛苦,每次编排节目时,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只要团场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将这份事业做下去。” 孙占江说。

关注弱势群体 辉映道德力量

除了做好宣讲、表演工作外,孙占江还要照顾80多岁患有各种基础病的老母亲和智力残疾的弟弟,闲暇时还经常帮助他人。

孙占江先后组织20名残疾人参观游览红星一场牡丹园和生态园;组织16位残疾人参观红星一场场史陈列馆;为15名残疾人提供健康服务,教打太极拳、八段锦锻炼身体。

闲暇时间,孙占江还多次给社区残疾志愿者教唱红歌,讲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缓解情绪、释放压力,让他们感受到文化生活带来的乐趣,增强他们热爱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孙占江经常帮助重度残疾人进行核酸检测。他们家离残疾人宋东安家比较近,于是他便经常骑车接送宋东安做核酸检测,还经常自己掏钱给他买菜,帮他交电费。

孙占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兵团精神,用赤诚的情怀、满腔的热情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他也以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业余爱好到责任担当,虽然感到担子很沉重,但他说要坚定地走下去,继续书写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人生路。

“现在,红星一场学校4名中学生跟着我学习宣讲兵团精神,他们也是红星一场场史陈列馆的小讲解员,孩子们对老一辈军垦战士的故事很感兴趣,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听着他们声情并茂地宣讲,我感到特别欣慰,我相信兵团精神定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孙占江说。

                    (陈路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