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援疆名师送教 资源共享 促进师市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29 10:43:52

1月11日,在红星高级中学高三年级教研室里,一对师徒正在认真查找学生模考中暴露的问题。他们是河南援疆教师王建华和红星高级中学年轻教师赵瑞雪。

自河南省开展“组团式”援助红星高级中学,实施援疆课题引领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计划后,师市教育成果丰硕。2022年,师市高考一本上线率较2019年增长7.7个百分点,达到45.7%;艺体类考生一本上线率达85%,实现了开设艺体特长班以来的最好成绩。今年,援疆教师们继续陪伴高三学子奋战,王建华就是其中一位。

2020年,王建华来到红星高级中学开展教育援疆,和刚走上教师岗位的赵瑞雪结成了师徒。同时,他还担任红星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一职,结对帮带一名刚上任的年级主任,传授教学管理经验和方法。

教学准备是优质课堂的重要前提,“我们集体备课,围绕一个大纲共同研究,再由各班级教师结合本班学生的实力、特点,进一步细化形成教学方案。”王建华介绍着现在教学准备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达到集体校验和共同进步的效果。”

在王建华的帮助指导下,现在,红星高级中学还实施了一个新制度——导师制。“给每个班的任课教师随机分配8名学生,每名教师除了教学任务外,承担8名学生的心理疏导任务,每名学生会将每周的总结和反思写在反思本上,导师结合学生的反思本给出合理建议和鼓励。”

“这样教师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和每一名学生对话,有效避免了面对面沟通时学生不愿开口的情况,教师也能及时给予学生鼓励,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王建华说,导师制让学生的内心得到了关注和关怀,改善了师生关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给学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以王建华为代表的援疆教师不仅在教学理念、方法上下功夫,还在年轻教师本领提升上倾注心血。

“王老师会抽时间听我的课,根据听课时发现的问题给我提出改进意见。这3年,我学到了不少经验,学生的成绩也得到了提升。有了援疆教师的协助,自己有了很大的底气。”赵瑞雪说。

“我们还和河南省教研组沟通联系,获取准确信息、掌握高考考点大方向,这样,在教学准备上大家就不会有偏差。”王建华说,“课堂教学、教案准备、教材重难点把握,不定期听课,评课指导……这些都是帮助年轻教师掌握优质教学方法的途径,也有利于准确把握高考备考方向。”

完善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理念、准确的高考动向……这些都是以王建华为代表的河南省援疆教师带来的经验优势。截至目前,在河南省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135所学校与师市28所学校建立了“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累计选派了330余名教师进疆工作,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带动青年教师教学观念转变、提高教学水平,不断助力师市教育均衡发展。

                    (屈艳花)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