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守主业 放开步子 大胆发展民营经济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4-24 18:12:35

践行新发展理念,民营企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师市抓住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这个“牛鼻子”,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举措,扎实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壮大。

作为2022年民间投资占师市投资总量的70.5%,民营企业吸纳就业占师市新增就业的50%以上的经济主体今年信心更足、动力更强,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坚守主业,迈开步子,大胆发展民营经济。

01信心助发展

民营企业发展,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4月18日,因疫情及经营不善等诸多因素影响陷入停滞的火箭农场唐人街陆续有施工人员入场,对街区进行翻修。

“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及政府对民营经济大力发展的力度,促使我有信心把唐人街重新盘活,让其再度繁华,重新成为区域消费重要集散地。”唐人街新投资商、新疆原石规划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梓朕说。

火箭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周爱华表示,在火箭农场,民营经济主体占比达到99%以上,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团场的高质量发展,火箭农场始终贯彻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政企沟通渠道畅通,企业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并解决,全力优化团场经济发展软环境。

从上到下如一的政策支持让黄梓朕下定决心接手唐人街,他采取了“一片区域,一个活力源”的新理念,计划投资2000万元将唐人街打造成集集市商业、文化街区、都市休闲、生活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具有地标性、唯一性、差异化的城市活力之源。

让企业放心投资、放心发展绝不是空谈。

3月14日,师市召开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明确指出,师市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支持师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在实际工作中,师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推进线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持续发挥项目联合审批、跟踪服务和考核、优惠政策兑现审批“四个机制”作用,落实好“法治、诚信、高效、包容”的营商环境总要求,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逾期默认”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师市领导包保、项目调度、“进解促”、现场联合办公等工作机制为抓手,尽心尽力服务好民营企业、重点项目等,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项目快速落地建设、达产投效。

02专心能做强

每个人、每个企业只要专心做好一件事,就能成功。

哈密红星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是师市辖区内最大的报废车辆拆解企业。开春以来,业务量同比增长5倍,公司去年开建的二期厂房以及近年来相继购入的大型拆解设备刚好派上用场。

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陈志红介绍,公司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100多亩,目前四个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报废车辆及废旧家电的拆解和回收,将进一步延伸企业产业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只有把主业做好,企业才能获得更大发展,同时也要让企业能够更专心地做好主业。

在《十三师新星市行业部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重点服务对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化工、冶金、电力、建筑建材、金融服务等行业的56家企业,助力企业补链强链、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激发活力动力。

师市生态环境局对项目环评文件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支持可补正材料的项目“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对生态环境执法中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一系列举措大大节省了民营企业的精力与时间。

企业的坚持与政策的支持是民营企业有信心做强的基础与条件,今年开春以来,哈密红星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累计新招员工15人,预计全年报废汽车拆解量将达到2.4万辆。

面对良好势头,陈志红说:“我们将继续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在废旧物品领域深耕,做大做强,有信心也将有能力将公司业务扩展至全疆。”

03中心是壮大

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让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发展壮大。

哈密市盛镁镁业有限公司是兵团第一家从事金属镁的冶炼加工和销售企业,为了更好地服务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在哈密市盛镁镁业有限公司60万吨洁净炭提标改造120万吨项目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有序吊起待安装设备至指定部位、施工工人穿梭其间,快速进行安装。该公司总经理刘桂平介绍,项目总占地面积310亩,总投资2.8亿元,计划6月份完工。

“生产的尾气全部用于后续5万吨金属镁、15万吨镁合金项目使用,真正实现产业循环,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刘桂平说。

2022年,师市民营企业开展科技计划项目66项,获得各级财政专项资金961万元,申报兵团“揭榜挂帅”及重大科技需求项目14项,申报2023年兵团科技项目8项、师市科技项目47项。12家企业实施15项科技创新项目,投入经费485万元。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变方式、调结构、转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是促进其壮大的必走之路。

目前,师市民营经济主体近3000家,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已逐步成为师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就业创业的“主渠道”。2022年,民间投资占师市投资总量的70.5%,民营企业吸纳就业占师市新增就业的50%以上。今年一季度,师市辖区内前20家民营企业实际完成全口径纳税占纳税总额的58.9%,今年师市确定的“6+12”重大产业项目大部分是民间投资。

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当前,师市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区位交通与资源优势聚集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师市工商联主席张琳表示,发挥民营经济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师市将着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弘扬诚信守法的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师市工商联也将引导民营企业正确理解“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大胆发展。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在新征程上,师市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师市各级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带来点穴通脉的效果,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做主业、踏踏实实办企业,也必将在推动师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万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