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钱婕: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4-24 18:15:10

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事,终一生。

师党委党校科研部主任钱婕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践行匠心和使命,多个科研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精于工者其心必痴

1989年,钱婕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后来又随父母来到十二师西山农场生活。2007年考入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2015年7月从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政治学理论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8月考入师党委党校,主要从事法学、政治学方面的教学工作。

专业对口,兴趣使然,初入职场的钱婕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经常查阅资料,并向身边的老前辈学习。

2016年,钱婕与同事一起创办了校刊《红星论坛》,主要刊登学校教师、学员的科研成果,钱婕在负责校刊组稿工作的同时还在做一些课题研究。

工作后,钱婕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负责红星二场的现场教学。

钱婕回忆道:“当时我的观念比较保守,总认为自己是一名教师,教师的工作就应该在课堂,而且现场教学与我所学的专业不符,于是从内心深处很排斥……”

尽管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但钱婕认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观念转变后,她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碍,并开始主动找资料。然而,由于对兵团的历史不了解,让她查阅资料也没有具体方向,顿时感到非常迷茫。

后来,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钱婕通过翻阅《屯垦戍边史》,观看影片《天山忠魂》等与兵团相关的资料,挖掘兵团的历史和发生在老军垦身上的故事。

一点点挖掘、一件件了解,经过一年时间的辛勤付出,钱婕终于完成了红星二场现场教学的稿件,并在后来的正式讲课中得到了领导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在查找资料过程中,钱婕认识了老军垦刘贤藻,并与她成为忘年交,钱婕还多次邀请刘贤藻在中青班课堂上为学员讲述自己15岁进疆、参加文工团、当老师以及其他老一辈军垦战士屯垦戍边的故事。

“刘贤藻老人喜欢唱红歌,生活态度也非常乐观,我将她自己以及她讲述的故事写进了我的教学大纲,很受学员们欢迎。”钱婕说。

匠于“新”者其技必良

2019年,钱婕被派到师党委办公室秘书科挂职,主要负责党委常委会的召开事宜,10个月的挂职锻炼让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师党委出台的相关政策及背后的意义,也很大程度上开阔了她的视野,为她后来更好地讲课、科研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22年10月,钱婕正在进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研究,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她主动提出到基层锻炼,于是来到火箭农场湘江路社区担任第一书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社区,钱婕真正见识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也查找到很多自身存在的差距。她不仅学会了与居民打交道,也学会了如何处理发生在居民身边的矛盾。

钱婕说:“通过在基层工作,我意识到自己前面做的研究实在太肤浅了。”

正是这种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让钱婕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多年来,她成功开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法治历程及启示》《热血军垦岁月》现场教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情景模拟:基层党支部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等20余个专题。并代表学校参加兵团党校系统观摩课比赛,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参与的国家课题《美国软实力全球扩张背景下我国意识形态研究》(第三作者)于2020年顺利结项;主持完成的兵团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加强连队党支部建设》荣获2019年度兵团党建研究会课题二等奖……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法治历程研究》荣获兵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二等奖、兵团党校系统维稳戍边理论成果二等奖,《坚持依法治疆,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研究》荣获第十六届西部法治论坛三等奖、哈密市法学协会优秀课题一等奖,《“五治融合”创新与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研究》荣获第十七届西部法治论坛二等奖……

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理论文章8篇,其中《“三圈理论”与领导干部现代治理能力提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领导科学》,《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建设历程研究》《第十三师新星市基层治理中创新“五治融合”实践研究》等3篇文章发表在省级党校学报上。

一个个成绩,一份份荣誉的背后都离不开钱婕的辛勤付出。作为科研部主任,她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切实为教师们提供优质的科研服务,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工作迈向新台阶,科研质量明显提升。

品于行者其才必德

如今,钱婕还承担学校以老带新的任务,负责3名年轻教师的培养,对此,她都是手把手传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

“干工作,不能只看眼前,而要把眼光放在单位发展中,要时刻与单位共成长……”这是钱婕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年轻同事的建议。

在培养年轻同事时,从教学提纲到课程的逻辑性,以及课件中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钱婕都要手把手地教他们,给他们灌输独立思考的意识,将“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传递给年轻教师,让他们能够轻松驾驭课堂。

在日常工作中,很多人对党校教师的工作不是很了解,总认为在党校当老师是特别轻松的事,一个课件修修改改可以讲很多年。而钱婕说:“其实,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我们面对的多是领导干部,对一些理论方针,通常要学在领导之前,对政策的领悟要比领导干部更透彻,我们才有资格、有底气给他们讲课。有时候,一堂课需要半年至一年的不断打磨,才能呈现到课堂上,还需要时时更新,不断升华。”

在社区的工作经历也让钱婕明白了如何站在基层职工群众的立场去讲课,理解并知道他们喜欢听什么。

做一件事情,不计得失,享受过程,有一颗质朴匠心,足矣。在师党委党校,年轻教师多以钱婕为榜样,经常向她看齐:精于工、匠于“新”、品于行,用党的创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陈路娟 赵冰清)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