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十三师动态>> 政务要闻>>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郑爱梅: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4-26 10:47:55

“唰,唰,唰……”4月19日清晨6点,身穿橘色工作服的火箭农场龙泉社区居民郑爱梅挥舞着扫帚清扫街道。

“昨天的大风吹来不少树枝和垃圾,早一点清扫完,方便大家出行。”郑爱梅说。

“每天清扫这么长的街道,辛苦吗?”记者问。

“不辛苦呀,我是农民的孩子,吃过的苦可比这多!”郑爱梅笑着说。

“好日子,要靠双手搏”

1973年,郑爱梅出生在哈密市巴里坤县的一户铁匠家。从小,她便守在父亲的铁匠炉子旁拉风箱。平日里,也会跟哥哥上山挖野菜,童年的生活过得无忧无虑。

1995年,郑爱梅与丈夫钱绪虎结婚。

“当时,我们两家的条件都很一般,要想过好日子,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拼搏。”生活的困境并没有难倒郑爱梅前行的脚步。

“只要肯干,山上的芨芨草也能变成金子。”郑爱梅常跟丈夫说。

1997年,郑爱梅的儿子出生,2004年,女儿出生。两个孩子的相继到来增加了家里的生活负担。

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郑爱梅在巴里坤县城做起了水果生意。“生意好的时候我都不敢多喝水。”踏实肯干的郑爱梅努力着。

随着收入的增加,家里购置了一辆货运车,由丈夫专门跑货运。

“虽然收入上去了,但是跑货运很辛苦,每次家里有事需要联系他时,我给他打电话响三声铃,他要不忙就会接,要是没接,他休息时会给我回电话。”郑爱梅说。

好日子总是眷顾努力生活的人。2015年,郑爱梅在火箭农场购置了楼房。

“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嫁给丈夫的时候,都没想过能住上楼房,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郑爱梅的脸上满是欣喜。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万事行为先,在郑爱梅的行动指南里,凡事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自家的生活改善了,但闲不下来的郑爱梅又报名参加了龙泉社区志愿者。

旁人劝她:“你每天那么忙,干得过来吗,还是别去了!”

“时间挤挤就会有的,抽空给别人帮帮忙,多好的事情。”穿上志愿服,郑爱梅十分自豪。

居民们给社区捐赠衣服,郑爱梅便主动帮忙分装打包;社区需要打扫卫生,郑爱梅第一时间拿着工具赶过去;警务人员经常在小区居民群里发布防范电信诈骗的信息,很多居民都不在意,郑爱梅便提醒大家要多关注,提升自身的防范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郑爱梅看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兴旺一直忙碌在一线,长时间接打电话导致耳朵都出现耳鸣现象,她被感动了,干起活来更起劲了。她说:“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我们志愿者更要义不容辞。”

龙泉社区志愿者周晓燕说:“在郑姐的带动下,我们都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挥自身作用为居民服务,这种感觉真好!”

志愿者蔡海玲也凑过来说:“是呀是呀,我们有责任为居民多做点事情。”

如今,郑爱梅每天奔波在帮助别人的路上,她说:“我在参加社区活动时,听过很多兵团故事,也了解了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今后我也要向榜样看齐,不断学习,带动周边人共同进步。”

(李乐 庞飞)

  分享到:0